【成为主流·赞】

  邵燕君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1968年出生于北京。1986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2003年7月获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中文系当代文学教研室)任教。著有《倾斜的文学场——当代文学生产机制的市场化转型》《“美女文学”现象研究》;曾获2005年度、2006年度《南方文坛》优秀论文奖,当选“2006年度青年批评家”。近年来关注网络文学并在北大开设讨论课程。

  从猫腻作品开始研究之路

  新京报:你对网络文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的?

  邵燕君:2004年左右我和一些师弟、师妹研究当代文学期刊,过了五六年,我觉得它非常边缘化,没有向上的生长力,我对这种危机体会得比较深切,有一种逼迫感。这个时候我不得不把目光投向网络文学,因为不知道网络文学怎么样。还有一个动力是2009年中国作协第七届主席团第八次会议,主席团请几个专家作报告,讲当代文学最新前沿的状态,我受到的委托是观察网络文学,后来我的文章也发表了“传统文学生产机制的危机和新型机制的生成”开始关注它,但没有真正地进入。

  我真正关注是在2010年,我开始在北大开网络文学的讨论课,这个课现在已经开到第5个学期了。我参加了起点中文网和中国作协举办的研讨会,我被分去看“我吃西红柿”的小说,当时他的作品比较“小白文”,后来有个朋友帮我介绍了猫腻的小说《间客》,我读了之后觉得这是值得研究的,我才有信心开这个课。

  猫腻继承了传统文学的精神传统

  新京报:猫腻是你很喜欢的网络文学作者吗?为什么他会吸引你?

  邵燕君:对,我挺推荐他的。我看重他两点,一点是他有大师品相。现在各个网站都有“大神”,猫腻也被称作起点的大神,但我认为他是有大师品相的作者。

  第二点是我觉得他继承了某种传统文学或者说精英文学的精神传统。猫腻的小说里有两个传统,第一个是通俗文学里金庸的传统,第二个是新时期文学路遥的传统,那种底层青年奋斗的模式。不仅是武功高强,而且性格在成长。

  大神复制真实世界,大师反转这个世界

  邵燕君:网络文学是创造第二世界,人在第二世界之中可以满足很多自己的欲望和想象,这是网络文学吸引人的关键点。第二世界也有法则,这个法则看起来是作者编的,但事实上我们进入这个世界需要有代入感,所以作者在打造第二世界的时候一定要参照第一世界的逻辑。

  新京报:为什么?

  邵燕君:大神的作品复制了真实世界的真实,例如很多小白文,这个世界让他感到压抑,是一个狼吃羊的世界,他会在第二世界里再度复制一个更加强化的狼吃羊的世界。他怎么能让你爽呢?他会让一个现实世界中的羊去当狼,是很爽的,但在爽之后,会有一种更大的压抑感。大师是什么呢?大师真实复制这个世界的逻辑,同时他有能力反转这个世界的逻辑,重新树立真善美的世界。

  必须参与主流文学建构,才能成为主流文学

  新京报:网络文学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有什么趋势和变化?

  邵燕君:网络文学最初是安妮宝贝等人代表的文青时代,后来就是资本进入,例如盛大文学、起点中文网,之后慢慢类型化的文学。类型化文学跟受众、传媒的关系特别紧密,比如电脑、手机阅读普及,有大量的中小学生读者、民工读者,这都可能影响到行文的走向。我希望网络文学不要越来越整合,都主流到一块儿去了,而是能够利用网络这种形式,分得越来越细。

  新京报:在今天网络文学的新作者,成名的难度大吗?

  邵燕君:可能是越来越难吧。刚刚看到一个数字,大神级作家的收入占到了网络作者全部收入的90%,大部分是在底层的写手。

  新京报:你觉得主流文学界对网络文学的关注够不够?

  邵燕君:还不够。现在主流文学界对网络文学的关注其实比较被动。我的感觉是主动的关注并不够,但是网络文学发展太快了,不得不关注。包括我也是2008年才开始关注,我们这些搞文学前沿批评的人都视而不见。这可能还跟微博的发展有关,因为微博发明大量的新词,例如甄嬛体、忍够体、元方体,包括“屌丝”等等,它们迅速地普及,连人民日报都用“屌丝”,部门的公文都用甄嬛体,一下子大家会感到一种危机,如果不关注,就被时代抛在后面了,听不懂在说什么,话语权都改变了。文学界这两年越来越感觉到这一点。

  新京报:网络文学会有一天成为主流文学吗?

  邵燕君:有可能。这是我的一个判断,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主流文学在国际的定义上是大众文学、通俗文化。在中国,它不一定是拥有最大众读者的文学,但一定要对大众读者有领导力的才是主流文学。我们现在说的主流文学,也就是传统文学,不是读者少的问题,最致命的是对网络文学这样的类型文学缺乏精英领导力,别人不认你。但网络文学必须不能只拥有大众的读者,而是必须参与主流文学的建构,它才成为主流文学。它未必不能生成这样的东西。

  新京报:最近关注起点中文网的事情了吗?这个事情会对业界有怎样的影响?

  邵燕君:我知道,但是我不能评论。可能影响非常大,我还没有搞得特别清楚,所以我没法评论什么。未来走向怎么走,我不清楚,需要事件不断地再撞击,不一定是我们能预测的。

  【“大神”作家盘点】

  ●天下霸唱

  《鬼吹灯》开创版权拓展成功案例

  真名:张牧野 出生年:1978年

  作品开发类型:图书、影视、游戏、漫画

  社会评价:将东方神秘文化与世界流行文化元素融为一体,为类型小说打下了深深的中国烙印。

  2006年春节,天下霸唱在起点中文网首发《鬼吹灯》,《鬼吹灯》在网上悄然流行,开始有大量“灯丝”苦苦等待更新。9月,安徽文艺出版社抢先出版《鬼吹灯》实体书。2007年8月香港导演杜琪峰买走了《鬼吹灯》的影视改编权,2009年8月,根据《鬼吹灯》改编的游戏也开始进行公测。《鬼吹灯》这种“拓展性”的运作模式也已经成为起点成功案例的模板。

  ●南派三叔

  “国际化故事”获好莱坞青睐

  真名:徐磊 出生年:1982年

  作品开发类型:图书、影视、游戏、漫画

  社会评价:中国最会讲故事的小说家,激荡想象力剧情的推崇者。

  如果说起中国通俗小说界的“盗墓时代”,另一部作品也不得不提,那就是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这部首发于起点中文网的小说,刚刚写完第一章,便引来百万跟帖。4个月后,《盗墓笔记I:七星鲁王宫》的样书已经送到徐磊手中。2009年,好莱坞派拉蒙公司主动找到徐磊,买走了《盗墓笔记》的影视版权,派拉蒙的评价是:“故事很国际化,适合拍成像《夺宝奇兵》那样的大制作。”

  ●唐家三少

  最早被主流文学界接纳的“码神”

  真名:张威 出生年:1981年

  作品开发类型:图书、游戏、漫画

  社会评价:最大的成就是推广了目前最具适用性的YY小说模式,满足了一系列读者的需要,也填补了这个空白。

  唐家三少开始创作网络小说是在2004年。2006年,成为起点的“白金作家”。唐家三少告诉记者,自从加入起点,签约的方式即是买断,也就是按千字算价,当时每个月从起点获得的收入大概在2万左右。有资料显示,现在起点每年给唐家三少的保底酬劳有600万。唐家三少赞成多版权运营的模式,他会把大部分版权交给起点打理。目前,他的《天珠变》、《斗罗大陆》等几本小说都已授权改编成游戏,而《斗罗大陆》改编成的漫画也大受欢迎。

  ●我吃西红柿

  “小白文”成就网络作家典型

  真名:朱洪志 出生年:1987年

  作品开发类型:图书、游戏、漫画

  社会评价:“小说不读星辰变,就称书虫也枉然。”

  我吃西红柿应该算作于起点成名、发展的一个典型网络作家,最初在起点中文网发表作品《星峰传说》,后又创作小说《寸芒》。而自《星辰变》起,我吃西红柿开始创下一个个奇迹。《星辰变》分别打破了起点中文网的收藏、点击、订阅等纪录,而之后的《盘龙》又打破了《星辰变》所创下的纪录。两部小说也分别以100万和310万被盛大游戏买断版权,改编为网络游戏。我吃西红柿受到欢迎的原因则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他“小白文”的文体。“小白文”是指语言直白、情节简单、角色脸谱化的小说。

  ●天蚕土豆

  最年轻“千万级”玄幻大家

  真名:李虎 出生年:1989年

  作品开发类型:图书、游戏、漫画

  社会评价:他的斗气设定,现在也成为了YY作者们跟风学习的一个典范,开宗立派,隐隐然已经有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等老一辈玄幻作者之风。

  1989年出生的天蚕土豆,生日仅差3天就可以成为90后。天蚕土豆高中没毕业就辍学,整日在网上看小说打游戏,找工作也成问题,直到2007年在起点上连载第一部作品《魔兽剑圣异界纵横》。2009年天蚕土豆在起点连载《斗破苍穹》,该小说一经推出便稳居各类小说排行榜第一。《斗破苍穹》的授权也非常抢手,仅游戏授权就开发了网页和客户端两种。这些成就让天蚕土豆成了业内最年轻的千万元级身价的网络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