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的1949》

作者:刘维开

版本: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3年7月

定价:48.00元

  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维开,以民国时期以及国民党去台湾以后史料为基础,研究蒋介石1949年1月21日下野,到1950年3月1日再起的过程及原因。

  蒋中正自1949年1月21日下野,至1950年3月1日复行视事,前后共一年一个月又七天。与前两次下野至复职的时间相比,此次下野至复职的时间显然较长,但是对蒋中正而言,仅一年多的时间又恢复了总统的职位,应出乎其意料之外。

  蒋中正下野固然有美国方面的因素,但是影响不大,主要还是在于国共战争,国军溃败,政府内部呈现分崩离析状态,以及蒋氏对于中国国民党的失望所致。其次,南京失陷,中央政府迁至广州后,行政院院长何应钦以政治、经济、军事等陷入困境,无法处理,请辞获准。第三,李宗仁以副总统代行总统职权,但是他无法掌控全局,除了桂系的支持外,主要来自于政府内部主张与中共和平谈判的力量。前述各项因素,主要是外在环境的变化,就蒋氏而言,对于国内军政事务的影响力未因其下野而有所减弱,实为促使其短期内复职的内在因素。

  此外,蒋氏此次下野与前两次下野不同者,为前两次是“辞职”,此次则是“因故不能视事”。蒋氏于1927年8月第一次下野,辞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职;1931年12月第二次下野,辞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长及陆海空军总司令本兼各职;此次如果与前两次相同,辞总统职,依宪法四十九条规定为“总统缺位”,李宗仁将以副总统身份继任总统,蒋氏即无复职之可能。但蒋氏此次下野,系采“因故不能视事”,暂时无法处理政务,而由副总统代为行使总统职权,在总统职位上,保留了相当大的弹性,使其日后能以“因故不能视事”的原因消失,复行视事。

  1950年3月1日,蒋中正在台北复行视事,重新行使总统职权。蒋氏复行视事,对处在风雨飘摇中的台湾,虽然情势并未因此而稳定,但对于政府的运作,民心士气的激励,均有积极的作用。蒋氏复职后,在各种场合一再提醒党政人士要记取大陆失败的教训,积极进行党政军等方面之改革,保卫台湾、建设台湾,对个人而言,开创其革命生涯中另一段新的事业,由此,台湾历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