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生南国》

  作者:王安忆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年6月

  王安忆还在写,一直在写,仅是“王安忆新作”就已令众多老读者期待。最近这部新书包含三个中篇小说:《乡关处处》《红豆生南国》《向西,向西,向南》。仿佛是小说集,因为三个故事彼此独立,分别发生在上海、香港和美国纽约;但读完三个故事,又感到它们之间似乎有茫茫中的关联,主人公们虽身份各异,却都是漂泊在异乡的孤独旅人。如果用时下流行的命名法,他们都是“城市新移民”,王安忆所写正是他们相异又相通的生存体验。

  写得够好吗?对王安忆这样的名作家,每部新作都要经受这样的疑问,去年的《匿名》就收到不少说“失败”的评价。这次,有人说她还是最熟悉的写法,琐细质密,大背景中描摹小人物的生存境遇;有人说她在格局上没新突破,不像当年的《小鲍庄》《纪实与虚构》那样令人惊艳;也有人说,王安忆毕竟是王安忆,笔触、眼光与柔情都非一般水准可比。但没关系,写了三十年的王安忆依然在尝试新可能,每位读者也都可以有自己的感受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