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国会大厦图/视觉中国


逢周四推送


逢周五推送


逢周六推送


扫一扫关注
新京报书评周刊

  我们都希望生活总是美好的,总是充满爱和善的,但事实告诉我们并非如此。天灾会突然降临,比如在几天前发生的四川九寨沟县地震中,生命又一次显出了自己的脆弱;人祸也同样可怕,那些有关纵火、杀害、失踪的新闻,每一件都让人揪心不已,行凶者的罪恶更是令人愤怒而不知所措。

  也许这就是生活的真实面貌:灾祸无常,人心有恶。如何面对?怎样生活?如果人心中总有恶的成分,你还有没有足够的勇气直视它,再让心中良善的部分主宰自己的行止?  

  关注

  地震如何改变人,人如何面对地震

  8月8日晚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的7.0级地震,几天来一直牵动着人们的心。我们为遇难者和伤者祈福,同时也看到,地震还影响了更多人的生活以及心态。我们在《地震之后:它如何影响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这篇文章里,请在四川生活多年的作者讲述自己在经历了5.12汶川地震、4.20芦山地震、8.8九寨沟地震之后,心态如何被地震改变,他自己又是如何看待地震的。作者说,地震对人的改变,在于经常的感受造就了体验、判断和行动。而在《当地震发生,人可能冷静吗?》中,我们整合了芥川龙之介、大江健三郎、村上春树、北野武等几位日本作家、导演对地震灾害的思考和表态。虽然国别不同,但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的处境和反应是相近的。日本是地震频发的国家,他们在多年的体验中所完成的独特反思,对我们也具有启发——人心在最为慌乱的处境中,愈发需要真诚与理性。

  禁行纳粹礼,德国严惩历史无知

  前不久,两名中国男性游客在德国国会大厦因为公然摆拍纳粹举手礼,被德国警方按律拘捕。消息一传到国内,一片哗然。多数人都会相信两位游客有此举动的原因是对历史和当地法律的无知,但无知并不等于豁免,没有人能说德国此举是小题大做。在德国,任何美化或模仿纳粹主义的言行,都将被法律制裁。德国为何要严惩对纳粹及其主义的“历史无知”?这些惩罚的共识是怎样确立起来的呢?我们用《禁行纳粹礼,德国为什么要严惩历史无知?》一文,回看德国是怎样从那一段属于极致之“恶”的历史中走过来的。对于纳粹历史的反思,不仅是坚持政治正确,更是整个德国社会反省历史后得到的共识。历史反省意识已经成为德国社会的主流,而其成果也通过法律等手段被规范化,于是才有了严苛的涉及历史的规则。

  最深的“人性恶”,藏在你平静的生活

  让人最难以接受的事情之一,就是遭遇无来由的恶。比如,杭州保姆纵火案中的几位受害人,是那么的无辜,却遭此噩运失去了生命;比如,近几天刚刚宣判的中国留学生李洋洁在德国被害案,让人惊悚于看似安全平和的国度里,有如此穷凶极恶的凶手……如此悲剧本身已经让人痛苦,而更令人恐惧的是,它损害着人们对一个“公正世界”的想象,破坏着人生存于世的心理安全感。所以,恶到底是什么?人性中本身就有恶的成分吗?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恶?《最深的“人性恶”,就藏在你平静的生活》一文,剖析文学作品中所展现的人性恶。不同作品有不同的表现手法,有许多作品专注于描绘放荡不羁、惊世骇俗的黑暗场面,但这类作品往往只是形式上的恶,内里却人性丰富;相反,那些表现出最深邃“人性恶”的作品,背景往往就像我们身边的平静生活。

  人物

  荒木和阳子 离经叛道的爱情

  《我的爱情生活》

  作者:(日)荒木阳子、

  (日)荒木经惟

  译者:杨庆庆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楚尘文化

  2017年7月

  日本摄影师荒木经惟以“前卫”知名,他和他的妻子荒木阳子,两个离经叛道的人,拥有的爱情当然也与常人不同。阳子的生活本来简单,但荒木给她带来许多意外惊喜——虽然在旁人看起来,有时只是意外的惊吓。比如在喜宴上,新娘的裸照被放了出来;比如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会被丈夫拿起相机拍下。但在许多让人惊讶的举动背后,阳子一直看到“他是敏感而纯真的”,她对他做的一切都感到好奇和好玩,并绝不说三道四。1990年,42岁的荒木阳子因癌症离开了世间,荒木经惟思念她,说“妻子走后,我可拍的只有空景”。——这样的故事会让人思索:什么是爱情呢?没有孩子,没有忠贞,是爱情的好归宿吗?是的,没有多少人可以过这样的生活。但这正是艺术的意义之一——让普通人也能看到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书事

  93岁旧书店主的美丽物语

  《今日店休》

  作者:坂本健一

  译者:吴菲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7年6月

  一年前,日本93岁高龄的旧书店店主坂本健一离世。他经营一家旧书店七十年,始终坚持以高价收书、低价卖书。因为他拒绝给一本好书低估价,也想让更多年轻人有书可读。七十多岁时,他罹患脑梗塞,于是把每周四、周日定为休息日。为了表示歉意,他会在店外的卷帘门上贴出“今日店休”的海报。有时,上面写着他劝人读书的友善的“念叨”,有时是他对心爱作家不吝热情的推介,加上他信手画出的狮子、孩童、樱花和大海……这些休店海报感动了很多日本读友。在这篇文章里,书评君请坂本店主以虚拟的方式聊了聊他经营书店的故事,他与妻子的生活,以及他对读书持续一生的爱。

  用一份书单来了解多彩的非洲

  《我的非洲之旅》

  作者:(英)温斯顿·斯宾塞·丘吉尔

  译者:欧阳瑾

  版本: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7年3月

  仍然在不断刷新国产电影票房纪录的《战狼2》,以非洲作为故事发生的背景,混战、饥饿和疫病的画面令人感喟。许多年来,非洲给我们留下的印象,除了野生动物的天堂,就是穷困与混乱。但实际上,我们对非洲的了解只来自于教科书里的介绍,支离破碎的新闻信息,书评君想用一份书单来帮你深入地了解非洲。我们可以看到,海明威、丘吉尔、多丽丝·莱辛等人都曾在这里留下笔记,唤醒和满足人们对陌生大陆的好奇。

  栏目

  有破绽的名作

  这一期被吐槽的几本书,来头都很大,从东野圭吾的《湖畔》到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但几位挖霉人表示,它们要么专业度不够,要么情节太刻意,总之都充满“破绽”,缺乏说服力。

  来问蒋方舟

  “我有嘉宾”栏目本周的嘉宾是青年作家蒋方舟,她最近出了一本新书《东京一年》,“2016年,我独自一人在东京生活了一年,东京也拯救了我。”你有什么想问的问题吗?问题可以关于东京一年中她的生活、日本与中国的社会文化比较,也可以问她文学与写作的话题……下周五,你可能收到蒋方舟的回复哦。

  最佳厕所读物

  上周六,书评君的小客厅欢快地讨论了“因为读书,你对哪些地方、哪些城市产生过向往”,同时提出了本周议题——“有哪些书,是你的最佳厕所读物?”关于读书的七七八八,我们都会在这里聊到。

  本期新媒体观察/新京报记者 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