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的限度》
作者:大卫·哈维
译者:张寅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7年9月

  这是左翼学者大卫·哈维写于上世纪70年代的作品。彼时“‘全球化’‘金融衍生品’和‘对冲基金’这样的词还不在我们的词汇表里,欧元和世界贸易组织、北美自由贸易区这样的组织还只是白日梦”,可哈维还是预见性地揭示出资本主义社会中政治经济与城市地理、社会弊病的关联,通过阐发马克思《资本论》中的政治经济理论和思想,“以整体主义的和辩证的方法,把资本积累的金融方面(时间性)与地理方面(全球性和空间性)整合起来”。

  大卫·哈维本是地理学家出身,在《资本的限度》之前,《地理学的解释》《社会正义与城市》早已奠定了他在人文地理学的地位。但从70年代初期开始,哈维走向马克思主义,并逐渐意识到“不解决固定资本问题就无法理解城市问题”。《资本的限度》正是在马克思的思想框架下,运用对“固定资本”等概念的重新表述,为城市化过程、房地产市场和不平均的地理发展提供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