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路阿富汗:在历史与现实之间》
作者:罗瑞·斯图尔特
译者:沈一鸣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8月

  基地组织、塔利班、电视录像画面里手持枪支的武装人员,如果未曾亲临这个动荡的国家,外界对阿富汗的陌生认知似乎仍停留在这些有限的“印象”上。作为一名英国外交官,在“9·11”后的那个冬天,斯图尔特仍坚持徒步横穿阿富汗,这不得不被视作一场冒险。他对外的理由是,以历史学家的身份追随印度莫卧尔王朝第一位君主巴布尔的足迹;然则,他更想完成一场完整的亚洲徒步穿行。从2000年起,他已经花费十六个月的时间穿越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和尼泊尔;只有阿富汗这段路线,因为时局的变化造成空缺。2001年圣诞节前,当他听说塔利班倒台后,便决定重返阿富汗弥补这个空缺的遗憾。

  这是一个经历过二十五年战争,新政府刚刚建立不到两周的国家。作为一个陌生的旅行者,斯图尔特要面对的不仅是山地和暴风雪,还有部落民的不信任和狼群、地雷的危险。不同的族群、语言和文化,相通的人性,尊严与善意,斯图尔特用他的笔带我们看那片土地的真实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