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蓬皮杜》

  作者:乔治·让·蓬皮杜 著

  译者:史利平/邱举良

  版本:新民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10月

  在1962年、1969年先后就任法国内阁总理和总统的乔治·让·蓬皮杜,是戴高乐二十余年的亲密盟友,也是其政治遗产的继承人。1974年4月2日,蓬皮杜辞世于总统任期。《双面蓬皮杜》由蓬皮杜之子编选,收入了蓬皮杜1928-1974年间的书信、笔记和照片。这些详尽、私密的材料展现出了蓬皮杜作为政治家的成长经历,以及他复杂、多元的性格。

  书中包括他与文学大家莫里亚克、安德烈·马尔罗等人的通信往来,他们谈人生、青春、爱情的文字真挚动人,让我们看到这位在文学、艺术上有独特造诣的总统对永恒之美的痴迷和与友人的情谊。而这些信函、笔记的再现,还呈现出了蓬皮杜非凡一生的理想抱负和责任感。它更是一部个人视角的见证录,让我们得以一窥法国当代政治史,了解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的幕后故事和风云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