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为什么替“坏人”辩护》

  作者:亚历克斯·麦克布赖德

  译者:何远/汪雪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7月

  “你怎么能为你明知有罪的人辩护?”本书的作者亚历克斯·麦克布赖德在入行不久时,曾有一位美丽的少女问了他这个问题。尽管当时他做了解释,但显然没能让那位少女满意。事实上,因为有违于人们对于善恶道德的直观判断,为犯罪嫌疑人辩护过的从业律师经常会遇到这一问题,在中国也是如此。社交网络上,一部分律师甚至因此受到舆论的围攻。

  麦克布赖德在书中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刑事律师,所经历的一个个案件与嫌疑人,以及自己为身陷囹圄的客户辩护时心理活动的变化。他的叙述细致而诙谐,读起来几乎像是在看一部法庭剧,但严肃的思考始终贯穿其中。最根本的问题是,让无辜者获得自由,与对有罪者科以刑罚,哪一个更为重要?这两项理想化的原则之间,存在着一种不可调和的张力。所以,面对这一伴随人类文明史的巨大难题,现实刑事司法制度不得不选择倾向其中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