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旧世界》

  作者:佩里·安德森

  译者:高福进/杨晓玲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7年8月

  欧盟怎么了?从去年至今的英国脱欧、法国大选、难民危机等等新闻,都让这一问题不断浮现。曾经成为一体化奇迹的欧盟,似乎比从前更为错综复杂、暗藏危机。《新的旧世界》是英国著名历史社会学家、思想史家、左翼知识分子佩里·安德森的一部巨著。他在书中追溯了欧洲共同体从诞生到现在的理念变化,提供了对貌似是世界典范、实则危机重重的欧洲大陆的批判性描绘,并展望了欧盟的未来。

  安德森在书中花了一半以上的篇幅去追溯法国、德国、意大利、塞浦路斯、土耳其近年来的历史。在他看来,国家问题始终是中心问题,而“在欧盟内部,既无协调一致的有效政策支撑,亦无可控的国内自主权”。另外,虽然写作时间远早于英国脱欧,但安德森却将英国排除在了论述之外,他说,“我并不后悔遗漏对英国的考察,自从撒切尔夫人下台后,英国的历史便显得无足轻重”,并且认为较之其他欧盟成员国,“英国从一开始就出现了更多的疑欧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