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

  作者:瑞安·T.希金斯

  译者:青豆童书馆 七月

  版本:郑州大学出版社 2017年9月

  这是一本有着哲学意蕴的儿童绘本。美国绘本作家瑞安·T.希金斯讲述了一个搞笑的故事:有着学究气质的老鼠鲁伯特想要做一本安静的无字书,,他的两个朋友主动请缨来帮忙,却总是会令他啼笑皆非地发出声音。当他试图挽救自己的作品而大喊“安静!”——他也成了吵闹的一员。一个小老鼠理解了他的意图,捂住嘴巴说,“糟糕!我在说话!”又在意识到自己错误的时候又进一步加剧了错误——“哎呀!我说了‘我在说话’。”

  老鼠鲁伯特的无字书和这本名为《安静!》的绘本就这样都变得吵吵闹闹。一个有些混乱的故事引申出了常见的悖论,还有另一只老鼠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一棵树在森林里倒下了,而附近没有人听见,那它是否发出了声音呢?孩子们能够领悟到如此“哲学”的命题吗?当它出现在一个妙趣横生的故事里,它也未必如我们想象的那么艰涩。小朋友们的想法经常带有思辨趣味,一个让他们印象深刻的哲学童话,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就埋下了思考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