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面》视频截图


《草间居游》
绘著:鱼山
版本:活字文化·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10月


《赤裸裸的人》
作者:(法)马尔克·杜甘、克里斯托夫·拉贝
译者:杜燕
版本: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7年7月


美国作家诺曼·梅勒(1923-2007)


扫码聆听诗人读诗

  本周,我们先是经历了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狂欢,又见证了一场铺天盖地的全民愤起“江歌案”。情绪激烈涌动,隐隐令人不安。狂欢或者暴怒的状态,是情绪的极端释放。但如果我们任凭情绪裹挟着进入风暴中,便会远离真实,迷失方向。在此时保持足够的理性,变得难能可贵。

  热点

  “江歌案”里的是与非、情与理

  11月9日开始,新京报视频节目《局面》陆续播出了25段采访视频,其中包含了去年曾引起舆论热议的“江歌案”中相关当事人——江歌母亲江秋莲以及江歌室友刘鑫的采访及会面视频。节目播出后,再次引起了舆论场的震动,案件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

  2016年11月3日凌晨,来自山东青岛的赴日留学生江歌,在日本东京租住的公寓门外,被刺十刀,因失血过多身亡。11月24日,日本警方逮捕了一名叫陈世峰的凶嫌。而他是江歌生前闺蜜、借住室友刘鑫的前男友。事发后,江歌母亲江秋莲试图与刘鑫见面,了解江歌遇害的情况。刘鑫答应配合,但事件逐步演变,两人之间微妙的张力最终倒向了无法和解的愤怒与怨恨……

  刘鑫的冷漠自私引起了网络的全民讨伐,一轮又一轮的网络攻击之后,又有不少媒体转而批判“网络暴力”。一时间,关于舆论与司法,网络暴力与自由表达,媒体职责与操守,引起了铺天盖地的争论。但仔细观之,真正有效、理性的讨论却极为缺少,充斥网络空间的是情绪无节制的宣泄和肆无忌惮的互相攻击。我们用《关于“江歌案”多余又多余的话:法律与道德之外,还有一片灰色的旷野》表达了在“江歌案”前后我们的观察与思考。之所以说是“多余又多余的话”,是因为我们深知事件的复杂性与难以预测性,但在重重迷雾中,感性与理性并存的讨论才可能诞生公正与智慧,才能真正将讨论拉回到有效的地方。但愿我们的思考尽了一份微薄之力。

  书事

  在花草间,被世界之美治愈

  心情烦累,生活嘈杂。如果你厌倦了吵吵嚷嚷的世界,没关系,还有一个安安静静的世界让你躲避。《生活很累,心有倦怠,躲进画里歇息几天吧》这篇推送是我们给你的一条进入治愈之旅的入口,这条推送的主人公,他的生活令很多人羡慕——画画,游园,逛山水。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在北京这个让千万人焦灼的城市,怎能有人维持这样的生活?他这些“游玩”之事,对他来说既是生活,也是工作。他画画,设计,写字……最近刚刚出版了一本安安静静然而优美治愈的书《草间居游》。他是生活在北京的80后建筑师,但画和人都散发着“古人”的气息,同时又仿佛童心洋溢。世界很大,生活很累,但我们还可以在画里歇一歇。

  观察

  消费狂欢背后的思考

  在过去的这一周,我们刚刚结束了年度消费狂欢——双十一。购物网站不出意外地又刷出了新纪录。你在这个双十一想买的都买到了吗?从10月下旬就开始的这一番促销浪潮,你是热切参与者,还是置身事外者?

  我们用《你年复一年的买买买里,藏着你最私密的个人史》这篇推送,用分享私人购物史的方式,观察和反思了当下狂热的消费文化。网购在中国的真正兴起也不过十来年的时间,但已经深入了无数人的生活。电商们早已开始关心如何处理利用“大数据”,而这所谓的“大数据”,是数以千万计的你我,一次次具体的购买行为所累积。看着自己买过的东西,你真的都需要它们吗?

  纪念

  恶棍还是大师?多面诺曼·梅勒

  11月10日,是美国作家诺曼·梅勒去世10周年纪念日。这并不是一个在中国文学讨论中常常出现的名字,但他在文学与生活上的复杂性深深令人着迷。

  通常,我们很难将一位作家与“暴力”真正联系起来。但诺曼·梅勒是个从里到外都与“暴力”密不可分的人。刺妻事件是他人生的大污点,除此之外还有数不清的“劣迹斑斑”,包括帮助杀人犯假释;直播现场与对作家掌掴撞头;因宠物犬受辱骂和街头团伙大打出手。

  梅勒1948年以《裸者与死者》出名。1968年和1979年凭借《夜幕下的大军》和《刽子手之歌》两度获得普利策奖。酷爱拳击的他被赋予“海明威第二”的称号……在他去世十周年纪念这天,我们用《家暴还结婚六次,恶棍还是大师?》这篇推送,试图去还原这样一个复杂的作家。

  栏目

  评审团(逢周一推送)

  熊培云 《慈悲与玫瑰》

  与其忧愁,不如歌唱。我们本期的评审书目是来自作家熊培云的《慈悲与玫瑰》,这是一本融合了感性与理性的时评集,也是一本公共讨论的有效文本合集。熊培云的社会观察,他的文笔,总是如此细致和娓娓道来。更难能可贵的是,其中我们总能感受到独立思考的光芒。

  如果你也是一个热衷观察和思考的读者,欢迎报名参加本期阅读评审团。

  我有嘉宾(逢周五推送)

  冯唐 聊聊“油腻中年”

  还记得不久前全网掀起的关于“油腻中年”的大讨论吗?我们请来了这个话题的“始作俑者”冯唐来跟大家聊聊中年的那些事儿。

  冯唐第一部长篇小说《万物生长》出版是在2000年,那时候他每日关心小说是否畅销。而今,新书出版,每到一地,粉丝蜂拥而至。一篇《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通过列举“不要成为一个胖子”“不要停止学习”“不要当众谈性”等指南,共十项,竟制造出一个热门话题。随后在个人公号自称“油腻老祖”。关于冯唐,关于这场大讨论,如果你也有任何想问的,欢迎你来,向我们的本期嘉宾冯唐提问。

  诗人读诗(逢周二、周四推送)

  阿丁 《我将犯下史诗般的罪行》

  本周推荐给大家的诗作,是小说家、诗人阿丁创作的诗歌《我将犯下史诗般的罪行》。这首诗的灵感来源于1978年诺奖得主艾萨克·辛格的著名短篇《傻瓜吉姆佩尔》。在辛格的小说中,傻瓜吉姆佩尔是一名犹太小镇上的面包师,他自幼父母双亡,饱受欺凌,镇上的人都以欺负他为乐,可他一直善待他们,包括对他不忠的妻子。而在阿丁笔下,吉姆佩尔决定不再当傻瓜,并声称要犯下史诗般的罪行……如果想要收听更多“诗人读诗”节目,欢迎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书评君的“有时”服务号,订阅“有时FM”,我们将在节目更新后第一时间通知你。

  本期新媒体观察/新京报记者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