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希和北京日记》

  作者:(法)保罗·伯希和

  译者:萧菁

  版本:新民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11月

  发生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华北地区的义和团运动,一直是中国近代史学者研究和讨论的焦点之一。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研究著作主要有:美国卫斯理学院亚洲研究教授柯文的《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中国史研究学者狄德满的《华北的暴力和恐慌:义和团运动前夕基督教传播和社会冲突》,以及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历史系教授周锡瑞的《义和团运动的起源》。

  与这三本学术研究性的著作不同,《伯希和北京日记》是法国汉学家、探险家伯希和1899年到1901年在游历越南、中国各地的过程中亲历义和团运动的日记,全书记录了他亲历北京使馆区被义和团围攻、亲眼目睹时局发展的全过程。这些原本记在纸片上的零散笔记,通过他的学生韩百诗和法兰西学院方面的整理,结集出版,呈现出不同于学术研究的鲜活史料,再现了1900年庚子事变惊心动魄的5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