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教养》


《最低年级里个子最小的女孩》


《摩尔小姐:儿童图书馆的推动者》


《亲爱的世界,你好呀》


《绣花儿》


《孩子们的诗》


《追逐潮汐的孩子》


《我依然爱你》


《不可思议的朋友》


《给小朋友和大朋友的书》

  《儿童教养》

  作者: 峯村良子

  译者:唐亚明、郭敏、崔颖

  版本:中信出版社·活字文化(小活字) 2017年5月

  回应国内家长关于孩子人身安全种种焦虑感的《儿童教养》,展现了多层面的教养礼仪,全面辐射儿童的身心健康、人身安全(包括防御性侵)。儿童可以看到日常生活是那样丰富细碎,理解人需要慢慢学习与化用大秩序和小规则,对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出选择,掌握自主参与公共生活的技巧与权利。当这些细枝末节的提示与引导,随成长化入其品格,如自律、宽容、理解,这个成年人即便看到世界的暗与杂,仍有能量去秉持自己与他人、与社会共处的底线。

  《最低年级里个子最小的女孩》

  作者:贾斯廷·罗伯茨 文/克里斯蒂安·罗宾逊 绘

  译者:柯倩华

  版本:启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年1月

  反校园欺凌的鲜明主题是这本书的入选理由。庆幸它是绘本,这意味着三四岁的儿童就可以跟着一个敏感关注周围人事又敢于喊出“我们不要再相互伤害”的女孩,了解日常生活中什么样的行为是欺凌,面对欺凌可以怎么做。当她对一直发生却始终被大家以沉默敷衍的欺凌发声,事情开始改变。这对儿童而言是个简单的故事,对大人则像中国社会很多事的缩影。愿长大后的孩子能不断理解这个小故事的深意,即便很多人视而不见,他们也有勇气和意识去改变模糊的是非、对错标准,创造一个更好的社会。

  《摩尔小姐:儿童图书馆的推动者》

  作者:简·宾波洛夫 文/黛比·阿特韦尔 绘

  译者:王志庚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魔法象 2017年8月

  社会的每个改变都由一批有勇气说“可我不这样想”并付诸实践、促生变革的人实现,遗憾的是人们往往习以为常,遗忘那些让社会朝向平等、健全的努力。记住推动变革者是这本传记被选入的理由。今天的儿童拥有绘本馆和公共图书馆里的儿童阅览室,需要感谢摩尔小姐这位先行者。愿孩子知道近日之权利、便利并非一直都有,它依托前人的努力,而下一代孩子可以看到什么书、活在何种社会,也依赖于新一代人的意识,勇于做个“可我不这么想”的人吧,无论男孩女孩。

  《亲爱的世界,你好呀》

  作者:托比·利特尔

  译者:朱禛子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未读 2017年6月

  和其他讲述各国风情的童书不同,这是一个小男孩主动写信,与外面的世界、不同的国家的人们交流的故事。和冰川学者、考古学者、遥远国度的另一些孩子讨论他们的生活、烦扰,信里有极光也有菜谱,自由得光怪陆离。这个时代,孩子更需要和外面的世界对话和交流,愿孩子不只被动接受一本书或是什么人告诉他外面的世界如何,而是自己去看去判断、反观自身、理解他人,最终理解他的国家、在这个世界的位置,即便这种破除自恋、走出局限看世界的意愿需翻越山岭才可实现。

  《绣花儿》

  作者:保冬妮 著/陈波 绘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2017年7月

  《绣花儿》入选的原因,不只是它讲述了抗日战争背景下,一家开绣衣店的普通中国人收养了在华日本弃婴的故事,还在良善情感教育之外,为儿童理解宏大、抽象且敏感的中日关系提供了一个渗透进日常生活、尊重普通人的角度。这个根据真事改编的绘本很像导演许鞍华的新作《明月何时有》,它讲述了一对普通母女在上世纪40年代香港动荡的时局里怎么活。勿怪它太平淡或显得太善良,它在用孩子能懂的方式提醒:在一切易被煽动、诱导的抽象之争(如民族、国家、阶层,籍贯等区分)中,你可以用自己的经历去感受去判断,那是你的真情感,别人造不出也煽动不了。

  《孩子们的诗》

  作者:果麦 编

  版本: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7年10月

  在一个人人都热衷于给孩子一切的热潮中,推荐一本强调儿童自主创作能力和权利的《孩子们的诗》。大人给孩子的关爱十足赤诚,却是一种单向的赋予;而民国小学生作文、台湾小学生作文等集子虽活泼,却不及诗的灵动、诙谐,且看他们写一只屁股着火的火箭;以及纯净的伤感,他们写太开心飞到天上的人们,需一点伤心事才能回到地上。也曾多心去找成人编辑的痕迹,之后发觉其实只有孩子才能写出没负担、不在意的句子。不妨设想一下未来,儿童文学、童书评论是否也该有更多可能性,让孩子来写、来评?那是一个完整世界必要的维度。

  《追逐潮汐的孩子》

  作者:马尔科·马尔瓦尔迪、萨曼莎·布鲁佐内 文/德西代里亚·圭恰迪尼 绘

  译者:张亦菲

  版本:新星出版社·读小库 2017年8月

  与诸多致力于多元阅读体验的科普少儿读物不同,这本书还在追逐人文意味:一个孩子自主探寻真相、寻找问题答案的意识、潜能与权利。这本由化学家夫妇合作、面向十几岁少年的绘本不仅提供了关于潮汐的物理知识,还在揭秘过程中凸显了一个孩子未被大人简单回应所满足的好奇心,一个个追问引着他和父母一起做实验、画示意图,直到潮汐的真正成因一点点被破解。相比知识讲解,该书因为蕴含着自由自主的追逐,读来尤其畅快。愿所有小读者在成长路上,不满足于别人有意或无意的遮盖,不放弃这种畅快的、值得被呵护的自由。

  《我依然爱你》

  作者:橙子 文/钟彧 图

  版本:蒲蒲兰·连环画出版社 2017年9月

  伴随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的大热,推荐这本国内首个关注老年失忆症的原创公益绘本,这是绘本界与公益基金会的合作促成了一本质朴、感人且具有中国味儿的作品。越来越记不住事情的奶奶拼命护着的大竹筐里,原来一直藏着爱你的秘密,小读者读了会感动;大人则会看懂年迈父母的真心,眼圈会变红。在开放二胎之后的“老龄化”社会中,关于隔代养育、代际理解与宽容,是中国式家庭关系中的重大挑战。这本绘本给了孩子理解与化解代际矛盾所需的温情。

  《不可思议的朋友》

  作者:田岛征彦

  译者:李秀芬

  版本: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年7月

  选择这本书,是希望每年4月2日“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中被关注的自闭症儿童、自闭症群体及其家庭,能以更日常的方式进入到孩子与家长的视野。自闭症儿童在国内大多数城市乡镇里无法享受特殊教育体系的照顾,甚至连进入一所“正常”学校都很困难,接受教育的同时又会遭受歧视。告知孩子如何面对一个你生活里遇到的自闭症孩子,即便在年纪小时,儿童尚无“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的概念,却比大人们更有与其建立共情、拥有“不可思议的朋友”的天赋。期待他们用不可思议的力量让社会更美好一点点。

  《给小朋友和大朋友的书》

  作者:任溶溶

  版本: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7年5月

  “一生中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多么快乐,比如从小练书法、读唐诗宋词、听京戏、看电影、爱读书写作。我的一生就是个童话,我很幸运活在有儿童文学的时代。我的工作是给小朋友写书,这个工作太有意思了,万一我返老还童,再活一次,我还是想做这个工作。”生于1923年的任溶溶在童书和翻译界被呼为“国宝”和“超级顽童”,他耄耋之年写下的这五本人生随笔,是送给小朋友和大朋友的时间之书与生命之书。它让“我”无法从头再活一遍,可是“我们”却能够从头再活一遍。这正是这些文字的意义。

  新京报特约记者 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