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鸣的灵魂:河合隼雄谈幸福》


《散步去》


《五十四种孤单:中国孤宿人群口述实录》


《几乎消失的偷闲艺术》


《自恋时代》


《旧时之美》


《孤独的城市》


《衣不蔽体:二十世纪中国人的服饰与身体》


《四季啊,慢慢走》


《我家有个小学生》

  《共鸣的灵魂:河合隼雄谈幸福》

  作者:(日)河合隼雄

  译者:蔡鸣雁

  版本:湛庐文化·北京联合出版社 2017年10月

  河合隼雄是日本第一位荣格派精神分析师、日本心理治疗领域公认的奠基者和开拓人。这套“河合隼雄心灵四书”共4册,从自我认知、幸福、心灵治愈、友谊四个方面展示了这位大师级人物在心理咨询领域的研究成果。这本书探讨了什么是幸福?如何才能得到幸福?这些问题在作者笔下变成了一个个文学经典、民间传说、咨询个案以及河合隼雄的个人经历。艰难和幸福可以共生,妨碍我们感受自由的往往是对自己的束缚,幸福有时也需要悲伤来支撑,反复经历成功与失败,正是人生。

  《散步去》

  作者:(日)谷口治郎

  译者:伍楚

  版本: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年3月

  阅读这本书时,我们跟随谷口治郎的脚步,走过如同睡去的街区,攀爬过微缩的富士山景,观察富有生趣的动物,欣赏不期而至的风景……再平常不过的散步,在这里化身为打开生活之美的通道。作者运用平实淡雅的画笔,将人内心深处的美好情感召唤出来。这是一本写给日常生活的情书。全书不见一句煽情之语,但诗情画意尽在其中。画笔、文字共同构筑起缓慢而真诚的讲述。阅读这本书,好像它什么也没有说,但又好像已经诉说了一切。不知不觉中,慢慢翻动的书页已经治愈了我们躁动不安的心灵。

  《五十四种孤单:中国孤宿人群口述实录》

  作者:普玄

  版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7年4月

  随着我们日益走入老龄化、原子化的社会,人们对关照孤独、老龄群体的关注度渐高。这本书引出另一个概念——孤宿群体——特指享有国家福利又被社会所遗忘的福利院中的孤寡老人。在与这些老人的访谈中,我们得以窥见1949年后至今,国家建设初期、“文革”、改革开放以及城市化,如何在孤宿群体身上划过沧桑且鲜明的痕迹,并从孤寡老人的孤闭世界中看到大时代的暗疾。那些在前半生曾是唱戏人、道士、大队干部的人,如今都有着相同的人生归宿:风烛残年,在福利院等待死亡。

  《几乎消失的偷闲艺术》

  作者:(加)达尼·拉费里埃

  译者:黄凌霞、潘博

  版本:海天出版社 2017年3月

  在当今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偷闲艺术几乎已经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从午睡到童年,从恋爱到死亡,从运动到旅行……本书的话题像色彩斑斓的万花筒,透过它,我们可以窥见、重拾缓慢生活的乐趣。想象在一个冬日午后,懒洋洋地窝在沙发里,静读这本散文集,是不是可以捡回一些“几乎消失”的偷闲艺术?

  《自恋时代》

  作者:(美)简·M·腾格/W·基斯·坎贝尔

  译者:付金涛

  版本:后浪|江西人民出版社 2017年9月

  在过去的十多年间,不少心理学家都注意到了一个新的趋向,即新一代过度的自我关注。本书中,两位美国心理学家进一步阐发了过度自我关注,或者说“自恋”现象的起源、表现、影响及对策。适度自恋是必要的,但过度的自恋则会导致人们过于关注自身,忽视外界,反过来又限制了自身,形成不断喂养“自我”的恶性循环。心理学家们分析,自恋的流行病与当今社会的网络发展、消费主义以及享乐主义密切相关。我们不一定全盘赞同此书的分析,但这一概念的提出,仍值得我们关注与自省。

  《旧时之美》

  作者:(日)白洲正子

  译者:蕾克

  版本:浦睿文化·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7年8月

  这是一本谈论日式美学的经典随笔集。白洲正子1910年生于东京一个日式旧贵族家庭,从小受到系统、良好的美学教育。除写作之外,她还是一位著名的古董收藏家、能剧演员。既然是日式美学散文集,书中自然包含了美学观念的方方面面:茶道、陶瓷、家居、能剧、绘画、服饰、建筑……可以说,这是一本阐释日式美学的百科书,兼具不同领域的同时,又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在评论分析之外,白洲正子还穿插记叙了许多日本艺术家的生活故事,增加了阅读的趣味性和亲切感。

  《孤独的城市》

  作者:(英)奥利维娅·莱恩

  译者:杨懿晶

  版本:未读·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年8月

  本书作者莱恩独自居住在纽约这座玻璃牢笼般的城市中,促使她不断追问孤独的本质。这是一曲关于城市生活状态的反思与慰藉之书。

  作者从具有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入手,以朴实而精准的叙事,将爱德华·霍珀、安迪·沃霍尔、亨利·达戈、大卫·沃纳洛维奇等当代艺术家的生平与自己的反思编织在一起。透过这种反思与借鉴,本书试图深入剖析生活在当代城市中的人们共同经历的、无法避免的孤独。

  《衣不蔽体:二十世纪中国人的服饰与身体》

  作者:赤桦

  版本:新民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11月

  《衣不蔽体》回顾了二十世纪中国人的服饰与身体的变化与联系,作者赤桦用翔实的考证与辩证的思考,再现了一部穿着史诗。如同作者所说:“穿戴本来就是一场又一场关乎地位、关乎政治、关乎性关系的表演,是一场又一场关乎秩序的战争。在衣衫之上,附着了欲念、目光、态度和权力。比如一百余年来的中国,因为先后经历了晚清、民国、新中国成立后的各个时期,人们在不同时代穿什么,就成了最为显著的时代面貌之一。”

  《四季啊,慢慢走》

  作者:年高

  版本: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 2017年10月

  这是一本可以唤回你对身边之美的关注的生活之书,也是一本绘画与文字紧密结合的作品,诗画结合,将北京的四季之美跃然纸上。对于北京的风景,近些年我们说了太多。这本书里很难得地记下了一个未被雾霾侵袭时的北京。那些春华秋实、天晴气爽的时刻,在现实中的北京一旦出现,就足以让人满足,翻看这本北京四季之书,你可以收获同样的满足。

  《我家有个小学生》

  作者:蔡朝阳

  版本:青豆书坊·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7年11月

  如今每个家庭都倾尽所能培养下一代,但父母越来越焦虑,孩子却越来越不快乐。有没有一种教育,能兼顾趣味与专业?这本书是独立教育工作者蔡朝阳的最新散文集,他用细腻的文笔与专业的思考,记录了儿子菜虫小学阶段遇到的诸多难题,解答了小学生父母们可能遇到的困惑。从择校到交友,从时间管理到性教育,每一个父母与子女相处中的困惑,都能在这里找到借鉴。

  新京报记者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