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
作者:托德·斯特拉瑟
译者:于素芳
版本:中国商务出版社 2018年1月

  法西斯独裁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已经成为历史。《浪潮》用一个为时五天的校园实验,让世人看到法西斯主义可能随时重返。这本被改编为同名电影的小说,基于美国加州帕洛阿尔托市克柏莱高中发生的真实历史事件,几乎再现了当时的真实情景。

  1969年4月,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德国人为什么能对纳粹分子的屠杀视而不见,老师罗恩·琼斯在他的历史教室里重建了一个微型“独裁统治”:从选出“元首”、进行坐姿练习、强调纪律意识和服从团结,到要求大家统一制服着装、给集体取名为“浪潮”、并在城市各个角落张贴“浪潮”标志,他们还为“浪潮”设计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手势——右手在胸前划波浪——并以是否做这个手势与他们划分界限。短短五天时间,“浪潮”席卷校园。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也让角色扮演和现实实践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这场浪潮让“差一点就成为了优秀的纳粹”的学生们亲身体会并觉察到,法西斯其实离他们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