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小史》

  作者:瓦尔特·本雅明

  译者:许绮玲 林志明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12月

  瓦尔特·本雅明是一位沉思型的知识分子,相比于约翰·伯格及苏珊·桑塔格,他的作品也具有更多的思辨性而非启示性。如果说,苏珊·桑塔格的那本《论摄影》是一本艺术实践者及爱好者的圣经,那么本雅明的《摄影小史》则是一本文化研究的专业著作。这本集子收录了本雅明四篇广为人知的文章,除《摄影小史》外,还包括《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品》《绘画与摄影》《法国国家图书馆与中国画展》。

  本雅明从摄影技术而非艺术角度思考现代艺术品的本质变化,认为机械复制将改变人类的认知方式,古典的、崇高的艺术地位不复存在,未来,艺术将成为属于大众的物品,而这可能是未来大众对艺术的兴致所在。现在,本雅明的艺术预见仿佛成真,同时,他的理论中还有许多深刻的观点,等待着文化发展去印证。从这个角度来说,本雅明的文化分析,永远都不会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