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族》

  作者:阿尔特·斯皮格尔曼

  版本: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1月

  在普利策奖的历史上,《鼠族》是唯一获奖的漫画作品,原分上下册,分别于1986和1991年出版。这部漫画作品以“大屠杀”为主题,讲述了纳粹暴行中的幸存者故事,十分沉重。其中,四处奔逃的犹太人被斯皮格尔曼画成老鼠,而纳粹人和波兰人则是猫和猪,用动物来隐喻二战历史中不同民族所承担的命运,以及各自扮演的角色。

  在讽刺与黑色幽默之外,这本漫画还有着动人而温情的一面,它所讲述的不仅仅是生命的幸存,一幅漫画版的格尔尼卡,它还呈现了灵魂中决定着我们属于人类的情感。看着“老鼠”们在血腥屠杀之后的家庭片段,以及相互之间的关怀与永不消逝的爱,即使是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也不得不感慨:在宇宙中,我们的体积或许连老鼠都算不上,但人性深处的光芒,兴许有点亮整颗星球的可能。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宫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