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的八堂课》
作者:江弱水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7年1月


江弱水 1963年生,安徽青阳人,现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卞之琳诗艺研究》《湖上吹水录》《诗的八堂课》等。

  致敬辞

  八堂课如何展现诗歌的魅力?博弈、滋味、声文、肌理、玄思、情色、乡愁、死亡,江弱水娓娓道来;古典文论如何鉴赏现代诗歌?《论语》《诗品》《文心雕龙》《稼轩词说》《管锥编》,江弱水循着先辈的足迹一一解说;西方文论如何分析古典诗歌?中国描金箱子上的白铜锁,与欧美名牌的保险柜,有着相同的原理、相似的结构,用一把相近的钥匙都能打开!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

  我们致敬《诗的八堂课》,致敬江弱水先生,歌颂缪斯,他全副武装,将格言的肋骨一根根敲响。他以曼妙、多情的文笔,在学院派的枯燥写作与民间娱乐戏谑式的消遣写作之间,铸造出了文字的银器、思想的黄金周——里面盛满了关于诗歌的一切,从一块豆腐到一盘洒脱的经典,从中秋的酒到地下的死火,从朔方的雪花到桥上看风景的人,从天空到地狱,从可见到不可见。

  答谢辞

  很荣幸我的《诗的八堂课》获得“2017新京报·腾讯年度华文好书”。

  常言道,书有自己的命运,而命运是无法预知的。这本书给了我很多写作的愉悦,因为我非常享受这种不加注释的思想漫游。但写作之初并没想到,它会给这么多读者带来阅读的愉悦。一本书,写得快乐,读得快乐,真是皆大欢喜。

  但是,我的书不过是想领大家走向诗的世界,认识其“室家之好”、“宗庙之美”。《楞严经》上说:“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当应看月。”我这八堂课不过是指月的手指,希望读者能沿着我的指向,去看天上那一轮诗的月亮。

  但是,说诗是天上的月亮,好像不可企及。我们不用这么高调地看待诗。要知道,作为语言的精华、生活的升华,诗只比日常的我们高出一公分。不错,就这一公分,让我们不会被物质的浮夸的重要性所淹没,而永远向上。哪怕向上得也不多,只有一公分。只要一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