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化利维坦》
作者:王建勋
版本:东方出版社
2017年1月


王建勋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译著有《美国联邦主义》,编著《西方正典:自治二十讲》。

  答谢辞

  感谢《新京报》评选我为“年度青年学者”!对青春不再的我而言,是一个意外惊喜,也是一个鞭策鼓励。

  我读了很多年书,但是一直不敢写书,因为老觉得写书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不能对自己一知半解的东西胡说八道。直到不少人让我推荐普及有限政府常识的读物时,我才萌生了写书的念头,因为我发现,除翻译的作品之外,像样的著作并不多。而且,在汉语知识界,逻辑上不严谨、理论上似是而非的作品充斥着市场。本来的目标是写一本既通俗易懂又不失专业水准的书,但写起来才发现,这不是一件易事,为了表述的准确性和可读性,需要反复推敲琢磨,自己经常在专业和通俗的平衡上挣扎不已。虽然我为此有十几年的知识积累,但写作的过程仍然异常艰难。当然,作品的好坏,只能交给读者去评判。

  写作这本书,是带有观念变革目的的。我总以为,观念的变革,才能带来制度的变革。

  致敬辞

  近代以来自由被认为是一种天性。但实际上,自由的获得和存续在任何社会或任何时候都不是一劳永逸,而需要争取与巩固。纵观人类历史经验,怎样维护自由都是一项挥之不去的重要议题。既是经典的、也是当下的。

  青年学者王建勋由此出发回到十七、十八世纪的思想现场,重识思想家们在此间毕生倡导的一种“有限政府”制度框架。他在《驯化利维坦》一书中同时以早期美国的实践为例,探讨他们是怎样思考政府、社会、市场与个人等要素之间的关系,并明辨其两百余年来的正反面发展经验。

  我们致敬青年学者王建勋,致敬他在沸腾的学术竞争环境中所进行的公共写作,他旁征博引,审慎地直面汉语学术界含混不清的问题。我们同时要致敬他的回顾和论辩,因为这些努力为读者提供了一条更清晰的道路来理解有限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