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叔河 编辑、学者、散文作家,主要著作有《走向世界——近代中国知识分子考察西方的历史》《从东方到西方》《念楼集》《钟叔河散文》等。


《走向世界丛书(第1辑)》
编者:钟叔河
版本:岳麓书社
2010年9月

  致敬辞

  出版家钟叔河毕生致力于主编“走向世界”丛书,将晚清第一批睁眼看世界的人的海外游记和观察做了广泛搜集整理,为人们还原了大变革时期,先进的中国人面对西洋文明冲击时的记录和思考。他们带着疑惑、惶恐和新奇的眼光观察和认识外部世界,为老大帝国注入新的活力。

  因历史机缘,这套百辑丛书跨越三十七年才最终出齐,钟叔河也从壮年走向耄耋,他在历史故纸堆中翻检、辑录、核查、校注,笔耕不辍,未忘初心。我们致敬出版人钟叔河,他以学者的素养、编辑的眼光,为我们再现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提醒我们不能脱离世界文明的正轨,只有保持开放,才能拥有未来。

  答谢辞

  《新京报》和腾讯网组织的评选,对《走向世界丛书》予以肯定,给了我荣誉,我深表感谢,也愧不敢当。

  我今年已88岁,早就力不从心。丛书100种,我做了案头编辑(包括写叙论)的只有40种,其余的60种都是别人编辑的。在前期任编辑的有杨向群、鄢琨、王杰成、冯天亮,在后期则有曾德明、杨云辉、李缅燕、鄢蕾,给我的荣誉也应该属于他们。

  《走向世界丛书》是1911年以前国人走向世界的实录,这并不是说,只有19世纪的中国,才需要面对走向世界的问题。一百万年前,人类开始从非洲进入亚洲和欧洲,一万年前,又从亚洲进入美洲和大洋洲,就是在走向世界。人类总要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总在梦想更美好的明天,总会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而比起地理的世界来,思想的世界更加广阔。一百七十年前容闳去美国,在船上坐了106天,我们今天去美国,时间缩短了百倍;但能不能说,今天每个人的世界知识、世界眼光和世界观念,都比容闳进步了百倍呢?

  《走向世界丛书》只不过提供了一个参考系,我们只不过做了一点初步的工作,仅此而已,只有惭愧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