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叔河先生女儿钟先鲜代父亲领奖。

  今天,我要特别提到为我父亲颁奖的董秀玉先生。上世纪80年代初,钱锺书先生读到《走向世界丛书》,当即产生兴趣,向《读书》杂志主编董秀玉先生表示愿意和家父见面,谈谈这套书。1984年1月,我父亲到北京,他第一次见到了钱锺书、杨绛两位先生。家父带了新出的几种书送给他们,钱先生说了些鼓励的话,认为各书的序论写得不错。不巧那天父亲晕车,无法多请教,只是表示希望钱先生对书多提意见,钱先生随即写了一封长信,交由董秀玉先生转寄给家父,并提出了四点意见:(钱先生自谦说是零星小节)

  第一点是讲李圭的《环游地球新录》,对李圭的介绍不够,并告知李圭的《思痛记》曾为胡适、周作人和日本汉学家所称赞;第二点讲斌椿的《乘槎笔记》,说徐继畲“是个主张‘走向世界’的大官”,而“你在书中只字不提”,不甚合适;第三点质疑家父“删去了《乘槎笔记》里的两节”;第四点指出张德彝《欧美环游记》里音译还原的错误。

  家父很感恩钱先生对他的帮助,他与钱、杨两位先生的交往就从这里开始,一直到他们相继离开这个世界。今天能站在大家面前讲述这些,也是表达家父对钱先生的一种感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