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路》
作者:史明智
译者:王笑月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年2月

  身为驻华记者的史明智在上海一住就是七年,他的家就在长乐路的最西边。这个好奇的美国人,把这条长约3.2公里、位于上海人民广场西南方的马路探访了个遍,搜集了在这条街道上生活、工作过的人们的故事,把它们都汇集在《长乐路》里。所以这本书不仅记录了一座城市、一条道路的悲喜,还诉说着曾经众说纷纭的历史和过往,以及当下层层叠叠的涌动与梦想。

  好像何伟的《江城》一样,史明智的《长乐路》也为我们观察那些熟悉的城市提供了不一样的角度和视野。就像我们不太会想到长乐路的英文名是“Street of Eternal Happiness”——“长久的快乐”,仅仅这个翻译就让这条路有了更温暖的寓意。还有那些真真切切的人,开花店的老板娘、卖葱油饼的知青大爷……法租界的梧桐也见证了这条路经历的崛起和低迷,还有那些珍贵的信件也连同这条路一起,守护着人们心底的情感与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