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鸟之歌》

  作者:(西)巴勃罗·卡萨尔斯、(美)艾伯特·E.卡恩

  译者:姬健梅

  版本:北京时代华语|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8年3月

  巴勃罗·卡萨尔斯1876年出生于西班牙,是二十世纪著名的大提琴家和音乐家。一生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后半生流亡海外。14岁时,他意外在一间老书店发现了被世人遗忘近二百年的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潜心研究练习了12年后才公开演出,他说,“在巴赫的作品里,我看见上帝的存在”。卡萨尔斯曾拒绝前往德国为纳粹演奏,始终以他仅有的武器——大提琴和指挥棒,为深陷战火的平民筹备物资。二战结束后,他受邀赴伦敦演出,并在广播中演奏故乡的卡泰隆尼亚民歌《白鸟之歌》,此后每场音乐会,他均以它作为终曲,乐曲中大提琴的哀吟似鸟儿振翅呜咽,如同战火绵延中的孩子在风中哭泣,思念故土与对和平的向往尽在不言中。

  这本《白鸟之歌》是一部围绕巴勃罗·卡萨尔斯传奇一生写就的传记小说,作家艾伯特·E.卡恩以自述的方式,记录下卡萨尔斯的日常生活与工作,绘制出这位“大提琴之父”作为人以及艺术家的细腻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