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

  作者:郑天挺 著,俞国林 点校

  版本:中华书局 2018年1月

  1937年11月1日,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在长沙组建成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后因长沙连遭日机轰炸,长沙临时大学分三路西迁昆明,1938年4月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自1937年11月1日至1946年7月31日,前后存在了8年零11个月的西南联大因在抗日战争时期教学、研究不辍,保存了重要的学术资源,大师云集,人才辈出,成为世人心目中理想大学的典范。

  时任西南联大总务长的郑天挺负责主持教务、校务工作,并坚持在日记中记录下他在西南联大的工作、管理、教学、学术研究、生活。从经费的申请和分配、宿舍的建设和管理、岗位的设置和变动、学生的招收和教育、教工的安顿和调动,到与梅贻琦、蒋梦麟、冯友兰、傅斯年、钱穆、闻一多、吴宓、朱自清、梁漱溟等众多师友学人的往来交谈,再到物价、薪资、补贴、人事等生活细节。《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因记载周详,成为研究西南联大校史、近代学术史、教育史、文化史、社会史、经济史的珍贵史料,更是一代学人精进治学的精神风貌的忠实记录。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张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