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之进行曲”系列

  作者:(法)阿尔蒂尔·德·潘

  译者:张怡

  版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8年3月

  “蟹之进行曲”是一部风格独特的系列哲学漫画,作者是法国青年漫画家阿尔蒂尔·德·潘。系列漫画采用多线交错的叙事方法,由《蟹的境况》《蟹的帝国》《蟹的革命》三部曲构成。全书的故事围绕一群小方蟹展开,从出生起,这群小方蟹便饱受命运的捉弄,它们与生俱来的生理结构似乎有着基因上的缺陷——爬行时无法转弯。由于只能沿直线行进,它们生活的半径取决于妈妈将它们生在哪个地方;如果不凑巧被生在两块岩石之间,它一辈子只能在几步路的范围内活动。出生时的偶然决定了它们一辈子的生活和经历,有关直线爬行的设定实则是出身宿命论的隐喻。

  《蟹的境况》从三只小方蟹视角,思考自身命运的不公,进而想改变命运;《蟹的帝国》讲述了觉醒的小方蟹们与一群不愿打破千年自然法则的顽固保守势力在海滩展开一场大战;《蟹的革命》中,小方蟹们称霸海滩、建立帝国又迅速没落、回到原点。它们不仅学会了转向,还进化出强健的铠甲,傲慢贪婪,欺凌弱小,壮大的结果是海滩食物的枯竭,最终走上了种群的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