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布莱希罗德,在他的全力辅佐之下,俾斯麦成为欧洲政治舞台上的风云人物。


俾斯麦,德意志帝国首任宰相(1871年—1890年),人称“铁血宰相”。


弗里茨·斯特恩(1926-2016),当代致力于德国史研究的德裔美国历史学家,专长为近现代欧洲史、德国史及犹太人史、第三帝国的兴起及历史根源。著有《文化绝望的政治》《权力的责任》《非自由主义的失败——现代德国政治文化论文集》等。


《金与铁》
作者:(美)弗里茨·斯特恩
译者:王晨
版本:理想国|四川人民出版社
2018年1月
从普鲁士强盛到德意志崛起过程中,俾斯麦和金融家布莱希罗德对德国乃至欧洲历史起到了深远的塑造作用。本书聚焦新德意志帝国的建立和新精英阶层的崛起,看两人如何利用经济和政治左右历史。

  俾斯麦是德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人称“铁血宰相”。在他的治理下,通过丹麦战争、普奥战争、普法战争,普鲁士王国得以统一了部分德意志民族,建立了德意志帝国,史称德意志第二帝国(第一帝国为神圣罗马帝国,第三帝国为纳粹德国)。在19世纪下半叶欧洲工业革命与殖民扩张的背景之下,俾斯麦不但在英国、法国、奥匈帝国等欧洲强国之间纵横捭阖,还在本国制定法律条约、发展工业、投资金融,这些措施都使得德意志帝国成为了当时欧洲大陆最为强大的国家,俾斯麦则是最有权势的政治家。

  但在这位政治家身后,却有一位非常重要却长期被读者和学术界忽视的推手——布莱希罗德。作为俾斯麦亲王的“密友”、私人经济代理人,布莱希罗德在普鲁士及德意志帝国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作者是如何将俾斯麦与布莱希罗德建立并建设德意志帝国的过程呈现给世人的呢?

  俾斯麦与布莱希罗德的双重传记

  据统计,俾斯麦的相关作品已超过七千余种,但有关当时欧洲知名银行家布莱希罗德的却数量寥寥。在斯特恩看来,他所写的《金与铁》才是第一部有关布莱希罗德的研究著作。这本书从布莱希罗德的角度切入,讨论俾斯麦的执政、普鲁士与德意志帝国的发展。

  《金与铁》出版前,许多历史学者都对布莱希罗德以及同时代的银行家存在刻板印象,认为他们是经济利益的代表者。由于他们的犹太人身份,在欧洲,特别是在德国长期的反犹主义阴影之下,和他们相关的资料或被迫消失,或因时间的流逝被置放在世界各地难以搜寻。斯特恩耗费了大量时间与精力,在纽约、德国、巴黎、荷兰等地整理出了有关布莱希罗德的原始档案和一手书信,其中许多资料都是首次披露。基于这些重要史料,斯特恩为读者们呈现了布莱希罗德的一生,并以客观公正的立场反驳了过去历史学者们对布莱希罗德的“偏见”。

  因此我们可以将《金与铁》视为一部有关俾斯麦与布莱希罗德的双重传记。书中,斯特恩以历史事件发展的时间为顺序,以十九世纪下半叶为时间节点,为我们展现了普鲁士以及随后由俾斯麦建立起来的德意志帝国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的样貌。借助斯特恩对原始史料的抽丝剥茧,我们可以窥探到布莱希罗德与俾斯麦、俾斯麦的家人及官员、外交官、银行家等政治界与金融界要员之间的往来通信。通信内容大多涉及欧洲各国的政治消息、政界流言、统治者们的企图、金融家们的投资计划、布莱希罗德为俾斯麦料理私人积蓄、庄园、股票的账单等,这些私人之间的通信为我们展现那个时代政治精英们的内心世界。

  从普鲁士王国到德意志第二帝国

  1858年,俾斯麦被任命为普鲁士驻圣彼得堡大使。在他离开普鲁士前,通过罗斯柴尔德家族推荐,一位可靠的犹太银行家布莱希罗德成为他在普鲁士的资产代理人。自1859年起,布莱希罗德便忠心耿耿地为俾斯麦服务:收取官俸、在国外建立银行账户、投资股票与债券、打理庄园生意等。与此同时,布莱希罗德也同身在圣彼得堡的俾斯麦相互通信。俾斯麦给予布莱希罗德的不止佣金,还有更重要的政治消息与政治地位。通过了解政治内幕,布莱希罗德在普鲁士,甚至巴黎、伦敦、维也纳等地建立起自己的情报网络与人脉关系。由于政治内幕与大国外交关系的影响,普鲁士以及欧洲强国的金融市场与银行投资业会产生波动,布莱希罗德正是借助自己情报网络的力量,利用时间差快速买入或卖出股票,获取利益。

  布莱希罗德在政治情报与金融投资方面的才能让俾斯麦十分欣赏。除了为俾斯麦打理私人财产,1862年俾斯麦由圣彼得堡返回柏林后,布莱希罗德仍然尽其所能为俾斯麦提供帮助。正是在他的帮助下,俾斯麦领导了普鲁士,取得了对丹麦、奥匈帝国、法国三场战争的胜利,普鲁士王国得以成为德意志第二帝国。

  在回到柏林并受国王威廉一世任命为首相之后,俾斯麦急需解决的问题便是国王要求财政支持军事改革与议会拒绝批准改革经费之间的剧烈冲突。这场冲突一直贯穿于普鲁士的三场对外战争。威廉一世需要更多的经费来建设军队,如升级装备、购买军粮等以便应对未来的战争,但议会一直以国家财政不足、无法增加税收等理由拒绝国王的要求。而由国王任命的首相俾斯麦显然会支持国王的主张。因此,俾斯麦的银行家布莱希罗德便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俾斯麦绕过议会,获得资助军队与备战的资金。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初,全球陷入了经济危机,市场萎缩,生产衰退,信贷紧缺,欧洲各国股价动荡不止。布莱希罗德利用其在欧洲的情报网络得到最新的政治、经济信息,或发出相关信息影响欧洲股票投资。凭借他在银行业的势力,布莱希罗德通过购买国债,投资股票,出售国有资产,组建投资银行等措施,为俾斯麦与普鲁士政府调动资金,为军队筹集经费。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奥地利政府遇到了财政危机,而在俾斯麦的授意下,布莱希罗德采取了种种措施,延缓了奥地利获得资金的时机。因此,普鲁士得以在三场对外战争中取得胜利,最终建立了德意志第二帝国。

  犹太银行家毁誉参半的人生

  德意志第二帝国建立后,俾斯麦与布莱希罗德的关系依然十分牢固,因为帝国在欧洲的称霸仍需他们联手合作。斯特恩用两章的篇幅分析了俾斯麦与布莱希罗德建设德意志帝国的历程。斯特恩先生更为丰满生动地还原了布莱希罗德的职业生涯、心理变化、人际关系、职业水平、社会地位等。形象具体的布莱希罗德更有助于我们了解俾斯麦的执政、德意志帝国的走向、德国社会内部的冲突与分裂,从而引发对希特勒与第三帝国崛起的问题的思考。

  普鲁士建立了第二帝国,更多的土地、资本、产业快速涌入首都柏林,这里成为欧洲发展最快的机会之都。作为帝国最著名且有权势的银行家,布莱希罗德不得不参与到现代世界的发展中。采矿业是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布莱希罗德收益颇丰,他还投资了铁路、债券等重要行业,几乎在所有重要的经济领域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随着德意志帝国的强大与欧洲殖民扩张运动的发展,布莱希罗德也不得不帮助俾斯麦参与到夺取海外殖民地、资本与市场的全球竞争中,范围包括非洲西南海岸、埃及、巴尔干半岛、土耳其、中东、俄国、南太平洋、墨西哥等。最终,俾斯麦创造了一个比本国国土面积还多四倍的殖民帝国,而这一切,或多或少都有布莱希罗德的身影。

  布莱希罗德还与其他银行家紧密联系,一起投资,借此巩固扩大自己的情报网络。俾斯麦在他的帮助下也赚得盆满钵满,后者也为帝国的建设提供了专业意见。随着布莱希罗德势力的扩张与社会地位的提升,除了俾斯麦,也有许多贵族或政客向他寻求赚钱的建议或购买股票债券。布莱希罗德的社会地位越高,就愈发成为众人嫉妒的对象,这不仅由于他的财富与权势,更是因为他犹太人的身份。布莱希罗德是犹太人在十九世纪获得成功的代表人物,在帝国家喻户晓。他的能力渗透到帝国经济的方方面面;他的客户包括以俾斯麦为代表的欧洲精英人物;他还获得过普鲁士、巴伐利亚、萨克森、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国王颁发的勋章。

  可是,为什么这样一位欧洲当时重要的银行家却鲜为后人所知?布莱希罗德代表了德国犹太人的奋斗、成功与失败的一种人生轨迹。在十九世纪德国反犹主义的背景下,一些犹太人艰难生活并努力获得巨大的经济成就,试图得到认可和公正待遇,然而残酷的经济危机加剧了德国社会中反犹主义的流行,富有的犹太人被指控破坏了德国的经济环境与社会秩序。同样,布莱希罗德也受到了反犹主义者的指控与仇恨,即使他一直努力融合到德国的公众社会中来,试图向国家证明犹太人是有用的。

  但事实上,在布莱希罗德人生最后二十年,他毁誉参半。那些曾给予过他好处的人以及那些接受过他好处的人也未能保护他,甚至包括俾斯麦本人。在俾斯麦撰写的回忆录《思考与回忆》中,他只是小小的配角,仅出现过几次。由此,斯特恩为我们展示了内心世界与人生经历都十分矛盾的犹太人布莱希罗德,揭示了第二帝国的虚伪与虚荣、压迫与歧视,进而从更深层次讨论了当时的社会。□蒙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