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罗东 实习记者吕婉婷)据纽约时报与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小说家菲利普·罗斯于当地时间5月22日逝世,享年85岁。他的传记作者布莱克·贝利在推特上公布了这一消息,称菲利普·罗斯逝于至爱亲朋的围绕之中。密友朱迪斯·瑟曼透露,菲利普·罗斯死于充血性心力衰竭。

  菲利普·罗斯是当代获奖最多的美国作家之一,他已获得两次美国国家图书奖、两次美国国家书评奖、三次福克纳小说奖,以及普利策小说奖、卡夫卡奖、欧·亨利奖等诸多奖项,他还曾获得过多次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1933年,菲利普·罗斯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市一个犹太人家庭中。1959年,他出版第一部具有影响力的小说《再见,哥伦布》,并于次年凭该作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1962年,他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随波逐流》。菲利普·罗斯是一位相当高产的作家,主要代表作有《波特诺伊的怨诉》《美国牧歌》《被释放的祖克曼》《人性的污秽》等。

  菲利普·罗斯的小说常以家乡纽瓦克市为背景,带有明显的自传性质。他经常在小说刻画直白的欲望、表现美裔犹太人受到的束缚,探讨美国人与犹太人双重身份的认知问题。他对小说的未来持悲观态度,2009年在接受采访时称小说阅读在25年后将成为小众活动。2012年,菲利普·罗斯正式停笔,此后没有再发表任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