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孩子”是什么样的?长大后的我们可能已经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小孩子们的“坏”,有时候相当有想象力。他们总是有无穷无尽的捣蛋精力,家里每个角落都是值得他们探索的秘境,浴缸可以是和海盗决斗的“战场”,往墙上钉钉子也可以是一件其乐无穷的事情。也许,只有那些还保留着童心的大人,才能理解“坏孩子”的心情。这些大人创作的绘本、儿童文学里“坏孩子”是什么样的?现在,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绘本

  《野兽国》

  【调皮档案】

  姓名:迈克斯

  调皮行为: 离家出走

  形象:黑棕色的短发、白皮肤、大眼睛,爱穿野兽装

  作者:[美]莫里斯·桑达克 译者:宋珮

  版本:蒲公英童书馆·贵州人民出版社 2014年6月

  一天晚上,迈克斯一会儿踩着书拿榔头往墙上钉钉子;一会儿又举着厨房里的铲子吓唬家中的宠物狗。妈妈见了一片狼藉怒气冲冲,被迈克斯顶撞后生气地罚他去房间闭门思过,不准吃晚饭。于是,迈克斯不满地回房间睡觉。没想到神奇的事情发生了,他的房中长出了树,慢慢地,树长成一片森林,迈克斯面前甚至出现海洋。于是,他乘上小船,航行了一年多后,来到了个名叫“野兽国”的地方。迈克斯不害怕野兽们黄色的眼睛、凶猛的利爪,反而驯服了野兽,被奉为“野兽大王”。于是,迈克斯与野兽们开心地玩了一场,但玩着玩着,迈克斯感觉到了寂寞,想回到亲爱的人身边,当香味从世界的另一端远远飘来,他决定放弃王位返回家中。

  《大卫,不可以》

  【调皮档案】

  姓名:大卫

  调皮行为: 搞破坏

  形象:小眼睛、三角形的鼻子、薄薄一层短发、有蛀牙

  作者:(美)大卫·香农 译者:余治莹

  版本: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7年4月

  大卫非常淘气,他会在墙上乱写乱画;会一脚一个泥巴印将地板搞得脏兮兮;会在浴缸里扮成海盗,指挥玩具开启“大战”模式,使水流得到处都是。他从不安安静静,头戴铁锅,左手挥起捞勺、右手端着平底锅,大卫就开始敲敲打打制造噪音;也不好好吃饭,摆弄鸡腿、土豆和豆角,大卫就做出了一个人形玩具;总之,他看动画片恋恋不舍、扮演超人从不知精疲力尽、把玩具冲撞得乱七八糟,所以妈妈对大卫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不可以”。当大卫在房间里玩棒球将茶几上的花瓶打碎时,妈妈非常生气,大卫缩在角落里,脸上挂着一滴晶莹的眼泪。大卫这样的表现让妈妈平静下来,她招呼大卫到她怀里,温柔地说:“大卫乖,我爱你。”

  《我的大喊大叫的一天!》

  【调皮档案】

  姓名:贝拉

  调皮行为: 大喊大叫

  形象:过耳的棕色短发、小鼻子、黑色的大嘴巴,常穿红上衣

  作者:(英)瑞贝卡·帕特森 译者:孙昱

  版本:蒲蒲兰绘本馆·新世纪出版社 2015年8月

  贝拉是个小女孩,她的一天总和大喊大叫联系在一起。贝拉的嘴巴是黑色的,遇到不如意的事,她张开大口,带有火气、音量极大的话就从黑漆漆的嘴巴里蹦出来。妈妈在这些时刻都没有责怪或安慰贝拉,而是等待她从坏情绪中走出来,用陪伴接纳贝拉的情绪。当夜晚降临,贝拉终于困了时,妈妈告诉她:“我知道,我们都会碰到这样的日子。”

  儿童文学

  《捣蛋鬼日记》

  【调皮档案】

  姓名:加尼诺

  调皮行为:捉弄别人

  形象:卷发男孩,捣蛋专家,人称“捣蛋鬼”

  作者:[意] 万巴 译者:许高鸿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7年4月

  生日那天,妈妈送给加尼诺一日记本,加尼诺不知道要写什么,他“灵机一动”,自己不会写,就偷姐姐的日记照抄好了!“要是那个小老头再也不来我家就好了!……妈妈说,他非常有钱,要是他向我求婚,我应该嫁给他!这不是太残忍了吗?”晚上“小老头”到家里来,拿走加尼诺的日记念,念到抄姐姐日记那段……小老头问他你为什么要写混账话,他答是从姐姐日记里抄的。后来小老头走了,姐姐哭了,加尼诺不懂为什么抄日记会让姐姐的亲事告吹,发誓以后再也不这样做了,因为很扫兴。他以后只记自己的“捣蛋大全”:偷姐姐的胸衣和裙子穿;在姐姐婚礼上把炮仗拴在姐夫身上;在家里玩钓鱼钓下一个老人的牙齿;离家出走到姑妈家;建动物园,把邻居家小孩当“猴子”吊在树上……

  《长袜子皮皮》

  【调皮档案】

  姓名:长袜子皮皮

  行为: 说谎吹牛

  形象:红头发女孩,雀斑脸,两根小辫子翘着,穿着双长筒袜,一只棕色、一只黑色

  作者:[瑞典] 阿斯特丽德·林格伦

  译者:任溶溶 版本: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1983年

  长袜子皮皮九岁,孤零零的一个人。她有过爸爸妈妈,可妈妈在她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过世了;爸爸是船长,在航海过程中失踪了。皮皮自己住在爸爸买下的房子里,等爸爸回家。皮皮不爱去上学,满嘴的瞎话,她走路的时候要倒着走,和朋友说埃及人都是这样走的,可她从没有去过埃及;被戳穿说谎的时候她说,刚果人没有一个人讲真话,日夜吹牛,她改不掉说谎的习惯,是因为在刚果住太久了。她打鸡蛋把蛋打到头上,说蛋黄对头发有好处……皮皮相信自己的妈妈是天使,爸爸一定还活着,他到了一个满是黑人的荒岛,做了他们的国王。

  《小淘气尼古拉绝版故事》

  【调皮档案】

  姓名:尼古拉

  行为: 贪玩

  形象:刚上小学不久的小男孩,有一帮跟他一样淘气的死党,他们到哪里,哪里就会变得很糟糕

  作者:(法)勒内·戈西尼 文 (法)让-雅克·桑贝 图 译者:戴捷

  版本: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2007年10月

  尼古拉是一个可爱的小淘气,爱哭爱闹爱捣蛋。假期他和爸爸妈妈去海边度假,尼古拉把自己晒得黑黑的,可他们却回来早了,离开学还有几天,哥们儿都不在家,晒黑没办法给他们看有什么意义呢?尼古拉担心自己快白回去了,爸爸建议他在花园晒太阳,开学时肯定会变成结实的人猿泰山。第二天邻居家的女孩子曼娃要度假回来了,尼古拉赶紧跑到花园晒太阳,可见到曼娃的那一刻,他的脸又变红了……这样的小故事在尼古拉的世界里每天都在发生,他和小伙伴无心的“恶作剧”,逗笑了所有读故事的人。

  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舒婷 吕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