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颜者》

  作者:平野启一郎

  译者:马永平

  版本: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8年5月

  日本的现代文化和其他任何国家都截然不同。没有第二个国家能把虚拟、偶像和二次元这些元素浸透到日常生活里,并成为小说创作的主题。芥川奖得主平野启一郎的《无颜者》的话题就十分罕见,探讨自拍裸照和偷窥这两种欲望的心理机制。“现在的互联网上,有大量的人拍下自己的裸照或性行为时的照片,上传并公开……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他在谈论自己的小说时写道。

  《无颜者》的故事属于日式的私小说,网络化名为“吉田希美子”的主人公承载着作者的这个问题,她想要探寻自己身体的秘密,并将自己的裸照发到了网上。当她和别人一起看到脸部打了马赛克的照片时,她会确认那是自己的身体;然而当脸部的马赛克被消除后,她又会惊恐地怀疑,照片中的人究竟是不是真实的自己。故事中她遇到的SM爱好者“片原盈”更是将她推向了怀疑的深渊。最后两个人的行为完全暴露在真实的世界中,给他们带去了毁灭。但被毁灭的是什么,留下的又是什么,在小说结尾的时候,这仍然是个有待读者自行理解的问题。(宫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