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吧指头》

  作者:普玄

  版本: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8年4月

  上一期书评周刊关于老龄化的封面专题中,我们推荐了湖北作家普玄等人合著的非虚构作品《五十四种孤单》,这是一部54位孤宿老人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口述史,他们曾有过丰富的人生,最终却都成了养老院里的孤寡。这部作品在去年出版后受到媒体的广泛推荐,但让人意外的是,关注孤寡老人的普玄竟是一位深度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患者的父亲。

  这本《疼痛吧指头》是普玄含泪写下的家庭故事,是他与自闭症儿子相处二十年的真实经历。自闭症是至今无法在医学上给予合理解释和有效治疗的病症,是一道世界性难题,然而,当孩子确诊为自闭症之后,普玄并未放弃,而是跑遍了全国各地,尝试了中医、西医、培训、道教、气功等各种办法,但始终无法让自闭症儿子开口说话,也无法让儿子具备自理能力。儿子总是咬指头,似乎咬手指可以代替说话,因而手上留下了累累疤痕。这场持续二十年的追逐与抗争,是千百万自闭症家庭的日常缩影,他们在默默承受“被选中”的命运,在无尽的黑暗隧道中选择希望或放弃。(徐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