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瓦尔巴密码:段煦北极博物笔记》

  作者:段煦

  版本:麦客文化·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8年5月

  有点犹豫是否要推荐这本书,因为翻看它的过程中,大脑总是会不理智地被“我想去北极”的冲动占据。它有点像是一册“北极旅行指南”,连续多年赴北极科考的博物学者段煦用他的文字和照片缩短了6000公里的空间距离,让读者仿佛置身地处北纬74°到81°之间、隶属于挪威的斯瓦尔巴群岛。

  但它又绝非一般的旅行手册那样只注重食宿行和等待打卡的景点,而是通过段煦自己的考察经历和博物知识,深度展现了北极地区的种种鸟兽草木、冰河山川。当读到他怎样与壮硕的北极熊四目相对,想不激动是很难的;而读到只有3厘米高的“柳树”,又不免为北极植物艰难的生活环境感叹。知道了每一种动植物的生境与命运,“保护极地”好像终于不再是一句空头的口号。好吧,不管能否去成北极,至少这本书让我们不仅知道北极很美,而且知道那里生长着什么,人应该怎样与它们相处。(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