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周康侯簋


中国汉代漆杯


明代纸币


玉璧

  通过文献解读历史是我们最熟知的方式,然而个中局限也很明显。历史由胜利者书写,记录下的文字难免有主观、失真之处,何况在历史上的大部分时期,世界上的很多地区根本没有文字。因此,如果想了解人类历史,仅靠文献是片面和不可靠的。《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选取博物馆100件藏品,范围从大约200万年前人类起源至今,配以专业解读,通过文物看历史,试图让我们对世界有更加真实的了解。在所选100件文物中,有几件来自中国,从西周到清朝,时间跨度约3000年,物品虽少,却蕴含着中国几千年的政治文化变迁。

  1 中国西周康侯簋

  青铜簋,发现于中国西部

  约公元前1100年至公元前1000年

  “簋用于向祖先及过往致敬,同时也用于强调现世的皇权。”康侯簋直径约27厘米,带有铭文:“王来伐商邑,延令康侯啚于卫,沬司徒疑眔啚,作厥考尊彝。”

  2 中国汉代漆杯

  漆杯,发现于朝鲜平壤附近

  公元4年

  皇帝需要将领的绝对忠心,达到这一目的的方法之一便是赠送他们能体现皇帝威仪的物品。这只漆杯,很可能是公元4年左右,汉朝皇帝赠送给他在朝鲜的一位将军的礼品。漆杯为木制,椭圆形,直径约17厘米,大部分碗体由红棕色的漆层覆盖。

  3 明代纸币

  纸币,来自中国

  公元1375年至公元1425年

  在世界上大多数地方还在使用金币、银币和铜币时,某个中国人发明了纸币,成为人类历史上一项革命性的发明。图中纸币,中国人称之为“飞钱”,用桑穰制作,比A4纸略大,最顶端印有六个大字:大明通行宝钞。

  4 玉璧

  环形玉器,来自中国北京

  制于公元前1200年,题刻于公元1790年

  此类玉璧为质地精美的素面圆盘,中央有孔,常在中国古墓中被发现。乾隆在这块玉璧上题刻了很多诗句,表达自己对这块古物审美与研究的同时,创造出一件新的艺术品。此外,乾隆以这种方式展现了对中国古文化的继承,具有政治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