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鹿人的孩子》
作者:彭懿
版本:接力出版社 2018年3月

  查坦人生活在蒙古北部的苔原上,这个民族已经有三千年的驯鹿传统。在他们的游牧生活中,鹿不是一种被饲养的资源,不是用来被豢养、猎杀、充饥的牲畜,而是生命的一部分。每个查坦人出生的时候,都会拥有一头自己的守护驯鹿。当他们遇到疾病和危难时,查坦人相信,连接着他们生命之流的守护驯鹿会替他们承担痛苦。

  为了守护好驯鹿,查坦人的所有生活都围绕着它们而进行。每天凌晨四点起床,打猎、放牧,到了冬天,还要长途跋涉,带领驯鹿寻找可供食用的地衣。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驯鹿有可能会离开主人,故意走散,这些连接着每个查坦人灵魂的驯鹿便就此消失在茫茫苔原中——正如它们主人的命运一样。

  如今,这个拥有三千年游牧历史的民族正渐渐走向消亡。驯鹿的数量越来越少,牧民的生活环境也日益恶劣。部落中的小孩子不得不离开驯鹿,去远方的学校上学,虽然他们天真地表示,自己还要回到驯鹿的身边。但即使回归,势单力薄的他们也无力挽救这个驯鹿民族的消逝。未来的我们,可能只能通过摄影图片的方式,知道在那样一片土地上,有这样一批古老的驯鹿人,曾经生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