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的视觉文化研究》
主编:周宪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8年4月

  视觉文化的崛起是当代社会一个异常突显的文化现象,几乎没有人能躲避。每天一打开手机或电脑,各种视觉形象和符号就铺天盖袭来。因此我们的眼睛业已成为最忙碌的感官,争夺注意力也已成为驱动力强劲的产业。眼下不是我们在追逐形象,而是形象在追逐我们。

  这是一本由几位青年学者合作而成的作品,有着极为强烈的现实关怀,书中涉及很多当代中国的文化现象,比如“大时代”、“小时代”和“微时代”的形象变迁,草根传媒文化的视觉建构,“萌”文化与视觉文化的关系等等,其中有许多有趣而富有洞见的阐发。书中采取的是类似卡西尔文化哲学的“扇面”分析法(卡西尔《人论》),攫取了视觉文化中的六个不同“扇面”:大众文化、先锋艺术、草根传媒文化、城市形象、视觉体制和视觉技术。它们如同打开的六扇窗户,透过这些窗户可以看到中国当代视觉文化的完整景观。(杨思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