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和侍者,巴黎丽兹酒店,1969年。



马格南图片社的摄影师们,巴黎,1988年。


巴黎街景,1966年。


巴黎街头的时尚女郎,1978年。


存在主义作家西蒙娜·徳·波伏娃,巴黎,1949年。


左岸咖啡馆,巴黎,1951年。


《艾略特·厄威特的巴黎》
作者:(美)艾略特·厄威特
译者:王雨辰
版本:后浪丨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8年6月

  曾多次担任马格南图片社主席的艾略特·厄威特并非巴黎人,他1928年出生,成长于米兰,10岁才随全家搬到巴黎,但次年便移居纽约,后又搬到洛杉矶。他对巴黎的感情是间离的,没有把它当作故乡,但会时常回望。

  厄威特对摄影的兴趣始于少年时代,但真正成为职业摄影师,是因为在纽约居住期间遇到了爱德华·史泰钦和罗伯特·卡帕。1951年,厄威特被征召参军,在法国和德国服役期继续摄影创作,并于1953年受卡帕邀请加入马格南图片社。从那时起,厄威特在竞争激烈的杂志摄影领域,逐渐成长为领军人物,四十多年间他的新闻摄影、插图和广告刊登在世界各地的出版物中。他出版了多本书籍,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画廊举办过个人展览。

  他的这一组巴黎照片,拍摄时间从上世纪40年代跨越到21世纪,时间的变迁藏在了城市街景和人物神态装束之中。但诚如英国诗人爱德华·马什所言,“不要被巴黎的浮浅外表迷惑”。作为世界时尚之都,巴黎生活的美妙外表固然让人目眩,但只有透过这些才能看到真正深刻的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