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2018新京报“年中书赏”

  什么是好书?是那些让我们在阅读中欢笑或落泪的故事吗?是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诠释某种知识或信息的读本吗?是思想深奥、语言晦涩、让我们敬而远之的专业著述吗?是被大众读者广泛谈论,被主流媒体一再宣传的流行之物吗?是一种受制于市场接受、在消费社会命运起伏的文化产品吗?是单纯为了抒发作者的某种生活感怀、替代思想家思考、向读者言说的某种载体吗?

  是,也不全是。好书加深了我们对于自身境遇、人类思想的理解,并将这种理解从日常生活中提取出来,以对抗那些受制于人的浅见、随波逐流的平庸。好书不必是这个时代的替代品,而是一种抵抗,与偏狭、无知、封闭、谬误的抵抗,与快速消解的情绪、短平快的阅读趋向、科技冲击之下花哨的所谓形式创新之间的抵抗。好书更是载体,它承载了时间之流中更迭的人和事之外的留余——思想这一永恒目标,从而帮助我们重建日渐退化、瓦解的理解力和共情力,拥抱和理解我们栖居的世界。

  从年初至今,推向阅读市场的图书数不胜数,我们按照华语文学、国外文学、非虚构/传记、艺术、思想、历史、社科、经济、儿童/教育、新知/生活十个大类,每个类别从成千上万本好书中遴选出六本,共计60本好书以飨读者。我们不愿单纯将这次筛选作为一次媒体推荐,为每本书撰写夸赞之词然后推向市场,我们更希望以此为契机,重新讲述我们对于好书的理解——不在于故事的好读,不在于表达的通俗,更不在于有多少人正在购买和谈论它,而在于这本书将读者的理解力扩展到何种程度。

  由衷期待读者能从这些书籍中,选出与自身契合的一本或多本,相遇,阅读,更新对世界与自我的理解。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件值得欣慰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