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与蝉鸣》

  作者:梁秉钧

  版本:新经典|四川文艺出版社 2018年2月

  写诗时,他是梁秉钧,写文章时,他是也斯。而无论是诗还是文章,都带有一种明确的声音,一种香港本土独有的声音。这声音不同于台湾的,也不同于大陆的,他坚持用自己的声音书写,一字一字确立着香港的文化主体性,他也被称为“香港文学形塑人”。

  梁秉钧的《雷声与蝉鸣》(1978年首次出版)和西西的《我城》分别在诗歌和小说两方面确立了香港本土文学的“合法性”。在诗集中,梁秉钧拒绝让香港陷入历史的迷雾,也拒绝让它成为地标性的旅游城市,而是用香港当代的语言书写了香港当下的世俗生活。他用口语化的写作方式,在日常乃至庸常的生活中间游走,描写的对象是香港的食物、衣物、树木、建筑,声音温和,却又真实无比。而在对周围事物的描写中,梁秉钧回避着自己强烈的情绪,用冷静的语调将事物一一展现,这也让他的诗获得一种超然的气质。

  时隔四十年,香港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后继的香港写作者不断发出自己的声音,而我们也得以在简体版《雷声与蝉鸣》中回溯往昔,看看这“本土声音”是如何发出第一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