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匠之手》

  作者:(美)W.H.奥登

  译者:胡桑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年3月

  《染匠之手》是美国诗人奥登的批评文集,收录了奥登关于阅读与创作、书评、美国文化以及斯塔尼斯拉夫的文章。20世纪过去后,在这本文集中,仍有很大一部分文章具有启发性,文集中提出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奥登所预见的矛盾,也在今天成为现实。因此,《染匠之手》可以看做是诗人以未来之眼对社会的描摹分析。

  奥登意欲通过批评,为艺术创作寻找新的语境空间。他敏锐地意识到,随着时代发展,过去的部分文学样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的齿轮。在城市中,诗人的身份从工作者蜕化为劳动者,对物质世界永恒性和感觉现象真实性的信仰已经丧失,人缩回到私人领域中,不再成为公众行为的实施者,而公众人物身上也不再具备足够充当诗歌素材的性情。作为一本批评文集,《染匠之手》着重探讨的并非孤立的书籍或艺术流派,而是文学艺术与社会及大众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