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蒂西娅,或人类的终结》

  作者:(法)伊凡·雅布隆卡

  译者:陈新华

  版本:大方|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4月

  当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遭遇不幸,我们该作何反应?每一个个体不幸的背后,是否有可能潜藏着一连串因果联系,而这层不为我们所知的关联,足以牵涉出更深刻的制度性漏洞?蕾蒂西娅,一名年仅18岁的法国小镇女孩,活着的时候默默无闻,死后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2011年1月18日,法国西部的波尔尼克发生的一桩奸杀案将她带入公众视野,凶手将这个女孩肢解,把尸块丢弃在相距50公里的两个池塘中。凶手在两天后落网,人们花费数周才找到蕾蒂西娅的尸体。案件轰动全法国。

  伊凡·雅布隆卡以历史学家的敏锐和求证态度,为这个女孩写了一部传记——《蕾蒂西娅,或人类的终结》中,蕾蒂西娅不再是被残忍肢解的冰冷躯体,不再是被公众舆论左右的符号化个体、一场谋杀的受害者、政客的竞选工具、茶余饭后的谈资,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笑有泪的女孩。因雅布隆卡忠于事实的调查和精湛的书写,蕾蒂西娅再度复活,她身后则是当代法国社会的种种隐疾:城市边缘地带的发展、社会不平等、寄养制度的缺陷、家庭暴力、儿童的隐痛、女性承受的暴力、年轻人的处境,以及传媒、司法、政治、大众文化在当代社会的诸种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