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深度:霍珀画谈》

  作者:(美)马克·斯特兰德

  译者:光哲

  版本:全本书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8年4月

  意念中城市的一角,停摆悬置的时间,受困于某种思绪的人,由几何结构和叙事策略共同搭建起来的隐秘孤独的空间,以描绘寂静的美国当代风景著称的画家爱德华·霍珀,被评论家和画作的观看者反复评说。人们大多倾向于将其解读为20世纪前半叶美国生活的变化给人们带去的焦虑,然而在诗人马克·斯特兰德看来,这样的解读实在勉强。于是他选取了三十幅霍珀的画作,从叙事、几何结构、情绪和时空表达等多个角度加以解读,目的除了澄清自身对于霍珀的思考,还有纠正先前评论家造成的误解。

  《寂静的深度》是一本薄薄的小书,既没有惯常讲解艺术的书籍和课程那样深奥,也不会因为简洁而忽略画作传达的细微感受。“霍珀的绘画超越了现实的表相,将观者抛置于一个由情绪和感受所主导的虚像空间。我对这个空间的解读即为本书之主题。”斯特兰德以诗人的视角,冷静而精准地拨开层层形式的外壳,露出霍珀的艺术内核,这一过程让人感动,惊喜。斯特兰德在结尾处写道:“霍珀的房间变成欲望的悲伤港口。”画家和诗人的心意在此相通,身为读者的我们也成为目睹这场神交的幸运儿,因他道出了我们业已领会而未能言说的秘密而激动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