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

  作者:(英)彼得·沃森

  译者:胡翠娥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8年1月

  在“简史”遍地的今天,英国学者彼得·沃森的大部头历史著作《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无疑是一部独特的思想史。彼得·沃森以兼收并蓄的历史写作创造性地描述了人类思想产生、发展、演变的历史进程,上至直立行走和火的使用,下至粒子物理和精神分析,深度与广度令人叹服。

  这是一部没有帝王将相,略去军事战役、帝国政府和停战协约的历史。在彼得·沃森所构建的这部思想史中,那些曾经导致人类生存方式最深刻转变的“最伟大的思想”,全部蕴含在“非常实实在在的东西”中,比如对火的控制和利用,掩埋死去同类的习惯等等。沃森抛弃了西方作者普遍存在的欧洲中心观念,对东方思想,尤其对中国思想在历史关键时期所起的作用进行了独特的探讨,比如古代发明、理学和“毛笔文化”,中国士大夫文人的性质和地位等,都在书中有所涉及。尽管此书内容歧路纷繁,错综复杂,但作者依靠强大的叙事能力,描绘出了一幅鲜明清晰的人类思想图谱,使得我们由此可以深刻地理解自身,完善自我,进而获得更有价值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