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进步主义思想》

  作者:(英)迈克尔·弗里登

  译者:曾一璇

  版本:三辉|商务印书馆

  2018年5月

  自由主义不是一种静止的学说,而是一个不断进化的信条。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新型自由主义”曾是最具原创性、社会意识和影响力的英国政治思想形式之一。它建立在具有进步主义和人文主义特征的19世纪中期自由主义的强大观念遗产之上,后者由像约翰·斯图亚特·密尔这样的哲学家进行了阐述。但它对那份遗产进行了拓展,创造了一个社会改革和意识形态革新的规划,该规划为未来,尤其是社会自由主义式的福利国家奠定了基础,而后者可能是20世纪英国在国内事务方面所取得的最重要成就。

  迈克尔·弗里登在此基础上考察了“新型自由主义”出现的过程,探究了共同体、福利和国家控制等概念在政治理论中的发展,强调了生物学和进化论对自由主义思想流变的影响。值得关注的是,本书颠覆了关于自由主义思想发展的普遍观点,重新解释了许多影响当代政治思潮的起源。进入这本书对普通读者提出了一定挑战,但它不失为一个有益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