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给谁看》

  作者:钱满素

  版本:东方出版社

  2018年6月

  “人”被认为是地球上最聪明的物种之一,上天下海,结群合作,还通过文字、劳动和智慧创造出了一个由人类主导的人间世。然而,这一接近无所不能的物种不是完美的,它还有控制的欲望与使用暴力的冲动,因而由其建立的任何政治经济社会制度或文明形态,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人类的全部问题。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完美的制度,制度或其形态最根本的目标之一是要争取、保护和延展每个人被平等尊重的程度,而实现程度的高低往往决定着一个文明的命运。

  钱满素以这样一种研究视野,回到美国早期兴起和发展的历史场景,从历史、社会、文学等诸多方面入手,广涉政治制度、宗教改革和种族问题等主要议题,在这本随笔集中为我们呈现了美国文明的活力和局限。不管是讨论“历史终结论”与“文明冲突论”的创见与不足,还是介绍美国黑人与女性社会地位的变迁,抑或是通过点评梅尔维尔、福克纳等文学名家的作品揭示美国历史不同发展阶段典型的社会问题,都反映出作者对于“文明”问题研究的思考与洞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