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案重审》

  作者:尚小明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2月

  1913年(民国二年)3月,时任国民党代理理事长的宋教仁在上海沪宁火车站遇刺,这位为中国民主法治而奔走的政治活动家的横死,成为“二次革命”的导火索。“宋教仁案”影响深远,然而百余年来,关于刺杀案的幕后主使一直未有定论,各种猜测和演绎不断,有“袁世凯说”、“陈其美说”、“赵秉钧说”,甚至“孙中山说”。众说纷纭,却始终未有足够的证据支撑。

  北京大学历史系尚小明教授,用数年时间潜心钻研,查找原始档案文献,发现了与宋教仁案有重大关系的新史料,在这本著作中指出宋案的真正主使者是时任国务总理赵秉钧秘书的洪述祖。尚著提供了较充分的史料、分析和论证,指出宋案不等于刺宋案,它是由于袁世凯与国民党的矛盾分歧,袁世凯有意构陷孙中山、黄兴、宋教仁,鼓励纵容洪述祖、应夔丞打击宋教仁,洪应两人图谋诬宋、刺宋邀功牟利,以及刺杀后各方反应、案件审理、诸凶犯下场等一系列环节构成,如果孤立考察刺宋一事,则难以认清全案的内幕和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