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泥土》

  作者:(英)菲利普·鲍尔

  译者:何本国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8年3月

  如果将绘画艺术品比作音乐,颜色就是音符,它们会组成协和、不协和的音程和旋律,与空白的休止符搭配,直抵我们的感官与情感。哲学家、文学家乃至心理学家都关心颜色,难言的吸引力正如菲利普·鲍尔所说:“颜色引诱他们、戏弄他们、迷惑他们,同时又允诺着奇迹和深藏的秘密。”

  身为科学与科普作家与职业化学家,菲利普·鲍尔通过颜料来认识颜色,他能读懂颜料的化学语言,知晓某种特殊的颜色是因何种化学反应生成的,比如朱砂色,在鲍尔那里等同于炼金术士手中的硫磺和水银。在《明亮的泥土:颜料发展史》中,色彩艺术的世界被鲍尔拆解成颜料的世界,他时而是艺术史讲述者,带我们走进历代画家的画室,讲述新的化学产品如何引发艺术界的回响;时而是严谨的科学家,讲解颜色的物理学常识。这是一本翔实生动的色彩大全,召唤我们重新理解西方绘画作品。从颜料的视角再度观望这些艺术品,我们或许能理解更多画家们隐秘的诉说,他们某个瞬间的思考,在调适、勾勒颜色的过程中,留下了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