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见植物野外识别手册·北京册》

  作者:刘冰 林秦文 李敏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8年4月

  普通人走在路上,或是在郊区爬山,往往会看到盛开的野花却叫不出它们的名字。怎么办?动辄卷帙浩繁的植物志和需要学习使用的检索表,对普通人来说未免过于复杂,只属于少数专业人士;而近年出现的各种识花APP虽有一定帮助,但缺少了比对特征的环节,准确性还不能让人满意。所以,一部可靠、便携、使用简单的工具书,依然是最为理想的选择。近年陆续出版的《中国常见植物野外识别手册》就是这样一套工具书,它小巧而收录齐全,以花色、花形为序,让读者可以迅速根据眼前所见进行查找,再对比手册记载的大小、分布、识别要点,实现准确识别。

  该系列今年春天出版的最新一本“北京册”,更是令人欣喜,它体积依然小巧,却收录植物达1221种,覆盖了北京全部约1600种野外植物的75%以上,是同系列手册中收录最丰富的一本,让人进行查阅后无功而返的比例大大降低。使用起来也很简单,比如在野外看到一朵黄色的五瓣小花,只需要先后翻到黄色——花瓣5,再比对照片和植株大小等就可以找到它的名字和特征,令普通人也能找到自然识别的乐趣和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