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影寻踪》

  作者:(英)亚历山大·门罗

  译者:史先涛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1月

  《纸影寻踪》整本书都在回答一个问题:来自中国的“纸”如何影响和改变世界。书中梳理了造纸术的传播脉络和文化历史,故事中,“纸”与其说是主角,不如说是线索,它的存在为知识的传播带来了巨大的变革,让思想、宗教、文化得以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传播。

  “纸”的发明可能源于偶然,浣洗妇人洗净漂白丝织品后,会形成一种可用于书写的薄片,后经蔡伦改良,造纸术正式诞生。“纸”向全世界流传的故事始于佛经翻译,廉价的纸张促进了佛经的传播,造纸术因此流传至日本、朝鲜、越南等东亚各国;后来,以阿拉伯人为媒介,造纸术抵达西方,为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运动推波助澜;西班牙人后来又将造纸术传到美洲。

  说“纸”不得不提印刷术,印刷术发明后才让“纸”真正具备了大众传播能力。“纸”因为印刷术孕育了一个思想的时代,但它的权威性如今不断受到新媒介的挑战。在“纸”看似要走向终结的当下,作者认为陪伴我们两千多年的“纸”依然是一位伟大的信使,将信息传递给拥有它的每一个读者。“纸”无法保证传播高品质内容,有时也逃脱不了被控制的命运,但它至今依然陪着人们,给予爱它的人们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