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帐和正在睡觉的人
他们曾在我的画室里干活,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蚊帐像婚纱,很迷人,就像塑料一样透明。我很喜欢透明和肉体之间的关系,所以把这画了下来(《睡民工》,1995)。


2004年,张旭杀鸭在家乡金城镇,辽宁。



我觉得人类永远不能逃离死亡的悲剧。失去希望是悲剧,失去生命也是悲剧。悲剧发生时,我们的脚步会停顿。一只动物死了,我们会停下来看。一个人死了,我们也会停下来看。这与绘画非常接近。绘画就是一种静止,或者可以说是一种停滞。那时我很留意死去的动物,但是没有画过,后来才开始去画的。我有时是会这样,在拍了一张照片后好多年才又翻出这张老照片,把它画下来。


《眼前往事:刘小东影像集1984-2018》
作者:刘小东
版本:鹿书|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8年6月


去东北路遇。


2003年,“芭比”在做子宫切除手术,它的侧面挺像早期伊拉克人、亚述人的雕像。

  刘小东1963年生于辽宁省锦州市,1988年毕业后在中央美院任教至今。2006年,他的油画《三峡新移民》以2200万元的价格成交,打破了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的世界纪录。《眼前往事》是刘小东的摄影集,在这本集子中,刘小东将画笔换成胶片,用同样的现实主义眼光关注周边的世界。他的摄影没有刻意选择题材,每一幕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景象。在景象凝固成影像的过程中,图像定格在最具意味的构图里。他在摄影中采用的光影手法不多,可以说,这些摄影图片更接近一幅幅画作,照片里的人、动物、建筑、场景似乎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死亡,它们构成了残酷的生活照,反映着生命的短暂、渺小,以及我们与世界上其他存在之间共通的悲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