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宫照华)北京时间7月9日凌晨,布克奖50周年特别奖项“金布克奖”在伦敦揭晓。今年是英国布克文学奖创办50周年,为此,布克奖委员会设立“金布克奖”,旨在筛选出过去50年里最好的文学作品,入围的5本书分别来自过去的每个十年。最终,代表20世纪90年代入围的小说《英国病人》获得这一奖项,该小说的创作者、74岁的加拿大作家迈克尔·翁达杰现场接受颁奖并发布答谢词。

  迈克尔·翁达杰于1943年出生于斯里兰卡,11岁时随家人搬迁至英格兰,中学结束后又移居到加拿大,在多伦多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英国病人》是翁达杰的第三部长篇小说,描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意大利一栋废弃别墅里4个伤心人的因缘际会。该小说于1992年在纽约首次出版,并获得当年的英国布克奖。1996年,该小说被改编为电影,获得9项奥斯卡提名,并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的荣誉。

  布克奖基金会主席海伦娜·肯尼迪表示,无论从诗意还是哲学上来讲,《英国病人》都是一部引人注目的作品。投票给《英国病人》的评委卡米拉·山姆希认为,跨越国界的想象力正是翁达杰作品的魅力所在。

  在致答谢词时,迈克尔·翁达杰还提到一些从来没有获得布克奖的作家,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承认那些没有获得奖项的作家,例如威廉·特雷弗,艾丽丝·门罗等等。与传统布克奖得主不同,作为“金布克奖”得主,翁达杰没有高额奖金,只有一座奖杯来承认《英国病人》的文学地位。除了颁奖之外,现场还进行了作家对谈,由迈克尔·翁达杰和石黑一雄展开文学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