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罗东 实习记者吕婉婷)2018年7月8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据介绍,本届大会将于9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召开。同去年一样,大会将继续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推动精品创作生产。

  “网络文学+”是指网络文学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要求打通数字出版产业的联系,加深网络文学与游戏、影视等文娱产业的深度交叉融合。自1998年以来,中国网络文学已走过20年的历程。当下,网络文学以内容为核心的IP全版权运营模式,特别是向影视、游戏、动漫、音乐、舞台艺术等衍生的全产业链开发,将网络文学推向了“网络文学+”的发展时代。

  发布会现场还公布了“网络文学+”大会IP征集事宜。据介绍,本届大会将以“IP”为核心构建网络文学产业生态圈。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官方将面向网文企业与泛娱乐产业链企业启动IP征集活动,活动将按照“征集”—“线上评选”—“线下路演”—“IP交易峰会成果展示”—“闭幕式表彰”五个步骤评选出优秀IP,促成交易并颁发相应奖项。

  据了解,本届大会将发布2017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推选20部最有影响力的IP作品,邀请名家举办相关主题论坛,打造IP交易平台。并将重点强化IP交易功能,包括组织IP交流活动,举办IP交易峰会。

  本次大会还将设立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展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和“+”主题展区以及互动体验平台。体验馆将用VR、AR、全息投影、密室逃脱、电子竞技、数字音乐、动漫、周边产品等不同形成进行创新展示。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网络文学相关产业发展,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将探索推出长效服务项目,一是完善网络文学作品登记识别、建立数字内容资源库;二是与企业合作设立网络文学发展基金,初期规模5亿元,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专注网络文学及其上下游项目的投资。